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陆俊受贿500万超张健强鲁能夺冠或受裁判庇护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24日13:26
  陆俊案情有望在国庆节前通过央视公布,这个消息目前传得沸沸扬扬。据某专业报报道,张健强、陆俊二人涉案的主要方向是受贿,其中张健强涉案金额近300万元,陆俊的金额可能超过500万元。陆俊这个昔日金哨受贿的金额比足协裁判界老大张健强还多出不少。此外,各俱乐部每年都有裁判接待费,而陆俊此前与鲁能关系密切,鲁能几次夺冠可能也与裁判庇护有关。

  由于张健强在亚洲足坛和中国足坛裁判方面人脉深厚,这为他和自己的一帮弟兄敛财提供了最好的保障。其中自然包括曾说“没有张健强,就没有我的今天”的金哨陆俊。在中国足坛裁判圈中,最普遍的游戏规则是:首先由俱乐部提出有意出钱的信号,然后由裁委会主任张健强派遣自己最为得力的兄弟,完成行贿俱乐部所要求的结果。俱乐部用他们认为最秘密的方式,把现金直接交给裁判,或者把贿金打到他们指定的周转账户上。比赛结束后,团体中的人各拿自己的分成。以张健强的地位,估计他的分成不会少于30%。

  据悉,各俱乐部每年都有裁判接待工作的专门费用,这笔费用最初是60万到80万,后来是100多万。各俱乐部的裁判费用,70%左右都用在了夺冠和保级上。而一家夺冠俱乐部每年需要照顾的场次大约在3至5场,相关费用大多到了这些场次。陆俊当年利用的就是这样重要的场次,所以他敢收受单场40万的贿赂。反赌风暴中,几位鲁能前高层先后被叫到沈阳接受协查,可能就与陆俊有关。

  在陆俊的职业生涯中,越到最后,收受贿赂就越加隐蔽。除了几家信得过的俱乐部相关人士之外,基本上不再扩大范围。而山东鲁能的高层一直是陆俊所信任的,在陆俊退役并辞去亚足联裁委会职务后,鲁能的某些亚冠和A3联赛的主场,还曾多次出现陆俊的身影。圈内人士透露,他来也主要是帮着做裁判工作。

  由于专案组此前就掌握了大量的线索和证据,在其强大的政策攻势下,张健强的心理已崩溃,对自己一些具体的收受贿赂事实供认不讳。其中包括1999年时收受的价格不超过2000元的一枚金戒指,可见其悔罪态度何等彻底。张健强收受的贿赂中更多的是金钱,当然还有其他贵重物品,据说总数逼近300万元。

  由于张健强的提携,不仅仅是国内赛场,甚至还有国际赛场。张健强凭借自己亚足联裁判委员会副主任的职位,让陆俊成为在国际赛场上露面最多的中国裁判,2002年陆俊甚至执法了韩日世界杯,成为中国第一人。即使张健强等四大金刚被阎世铎冷藏期间,其作用依然在发挥。当年在裁判界,陆俊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没有张健强,就没有我的今天。”

  令人想不到的是,围绕陆俊的受贿线索和证据更多,已经超过500万。也就是说,张健强虽然是这个利益同盟中的“老大”,可他并不是抽头最多的,陆俊才是。其实陆俊此前就有财产来路不明的传说,除了公开与媒体打受贿20万的公司之外,陆俊在北京开有一家公司,早在2002年反黑时,陆俊就被传出买了豪宅,当时还有名贵的宝马汽车。在陆俊的职业生涯中,他共执法过200多场顶级联赛。而在1998年,他就曾单场收受贿赂20万元,这应该是一个“底价”。即使他职业生涯中只有10%的执法场次受贿,全部按20万元的最低价算,其金额也早超过了400万。因此,陆俊的涉案金额超过500万其实并不难理解。 (来源:北方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