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红眼病爆发 > 10红眼病爆发消息

河南卫生厅:重点监控公共场所 严防“红眼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4日16:31
  最近,红眼病陆续在全国部分地区暴发。9月21日,(河南)省卫生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卫生部门关注“红眼病”,采取措施有效预防控制疫情的扩散和传播。

  通知:高发地可关闭洗浴中心

  通知中,省卫生厅强调,要加强重点公共场所和学校的监督检查。其中,游泳池、浴池、理发店、宾馆等公共场所是监督的重点。

  “红眼病很容易在游泳池、宾馆等场所传播,这些场所人员流动大。”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许汴利说。

  通知要求,这些公共场所经营者和学校、托幼机构要认真履行各项传染病防控措施,完善卫生管理制度,采取积极的措施,有效防范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流行。如果有单位防控措施做不到位,一旦被发现或发现后仍整改不力,造成疫情扩散的,单位责任人将被追究责任。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高发地区根据疫情控制需要,经批准可采取关闭游泳池、洗浴中心等公共场所的措施,并予以公告。

  分析:“红眼”发病数在下降

  为什么红眼病传播这么厉害?是病毒变异了还是其他原因?

  “没有什么病毒变异。”对此,许汴利介绍说,从我省对红眼病的监测上看,每年,各地都会有散发病例,其中部分地区也曾出现过聚集性发病。从纵向看,最近几年,随着老百姓卫生意识的加强,发病数还有所下降。

  发病数在下降,为什么老百姓却感觉好像在加重?

  “这说明,目前的社会信息更开放,老百姓更关注自己的健康。”许汴利说,在十几年前,信息不流通,卫生部门的监测网络也不是很健全,即便某些地方发生了红眼病的聚集性暴发,外地的老百姓也很少知道。现在则不然,众多信息的发布,一方面可以使老百姓更好地积极参与预防,另一方面也可能会产生一种错觉,以为疾病很严重。

  许汴利提醒大家:要预防红眼病,最关键是要勤洗手、不揉眼,做好个人卫生,只要做到这些,就不会感染上红眼病。

  提醒:眼睛红并不都是红眼病

  “大夫,你看看我这眼睛红红的,是不是红眼病?”在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内,患者小刘向该院眼科主任陈鹏诉说着自己的情况。

  经检查,小刘得的不是“红眼病”,而是“角膜炎”。陈鹏说,眼睛红并非都是红眼病,如果是红眼病,一般用药一周左右就会明显好转。

  不过眼睛红也不可大意,因为眼睛红还有可能隐藏更严重的疾病,比如角膜炎、虹膜炎、葡萄膜炎等。角膜炎要比结膜炎厉害得多,不但影响视力,而且如果治疗不及时,有可能会导致失明。专家特意提醒市民,一旦出现眼睛红的症状,千万不要自己想当然,最好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记者李晓敏通讯员李鹏云 )

  小贴士

  红眼病在医学上称为急性流行性结膜炎,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红眼病的传染性很强,往往是一个人得病,会造成一个家庭或一个单位都被感染。

  发病急,流行快是红眼病典型的特点,多数患者在感染后的两天内就会发病。很多患者会感到双眼发烫,眼睛发红,害怕见光,眼皮红肿,眼屎多,流泪等等,建议一旦出现上述情况,要尽快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

  其实要想阻止红眼病的蔓延,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做好个人卫生。不要与红眼病患者共用毛巾和面盆,患者用过的东西最好煮沸消毒,以免再传染。平时尽量不要揉眼睛,以免交叉感染。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眼科研究所所长陈鹏说,感染了红眼病,可使用氧氟沙星、阿昔洛韦、妥布霉素、0.1%利福平、4%吗啉胍等等抗生素眼药水治疗,每1至2小时滴一次,坚持治疗一周到两周即可痊愈。除药物治疗外,定时用冷水敷眼也有助于缓解疼痛,消肿。由于红眼病很容易复发,因此即使症状有所好转,也最好继续治疗一段时间,从而降低复发率。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