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支书虚报人口骗移民资金 单身村民被娶妻生子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0年09月25日01:09

  移民款上报名单多人被娶妻生子,村民举报遭纪委算账

  南方农村报9月25日报道 当赖树倍的父亲收到广东雷州市纪委寄来的信时,这位雷州市客路镇高坡村村民被搞得一头雾水。他不知道自己的“傻儿子”赖树倍什么时候有了个叫“李亚婵”的“媳妇”,更不知道儿子什么时候学会了“虚报人口骗取国家移民资金”。赖家的左邻右舍都知道,赖树倍的精神有问题,甚至有人开玩笑称“他就是想老婆想的。”

  在高坡村,怀有同样疑惑的不止赖父一人。2010年8月18日,十多位高坡村民同时收到了雷州市纪委寄来的通知。信中称,该村多位村民在2004至2008年的移民资金发放过程中虚报人口骗领,雷州市纪委勒令这部分村民将骗领的资金如数退回到纪委账户。

  直到此时,许多村民们才知道,在高坡村委会提交给上级政府的移民补助款申领材料中,自己“莫名其妙”地多了很多“老婆”、“儿子”和“女儿”。村民认为,虚报人口骗领移民资金的并不是自己,而是村支书李家明。

  公款送礼两年五万

  自从开始发放移民补助款,村里对李家明的质疑声便与日俱增。在一些村民看来,李家明“没有抵挡住金钱的诱惑”。

  上世纪五十年代,高州水库开始建设。1969年,数百人从高州迁移到雷州客路,组成了现在的高坡村。按照国家政策,村民自2004年被纳入移民补助款发放范围。

  自1997年开始,李家明连任高坡村支书至今。据部分村民介绍,李家明此前在村中的口碑尚属不错。但自从开始发放移民补助款,村里对李家明的质疑声便与日俱增。在一些村民看来,李家明“没有抵挡住金钱的诱惑”。

  2004年开始,一些高坡村民发现村委会账目中存在许多用于请客送礼的支出,而相当部分的收受一方为雷州市人民政府移民安置办公室(以下简称“雷州市移民办”)。

  村民获得的支出单据记载:2004年10月12日,高坡村向雷州市移民办“送礼”12000元;2004年12月30日,“送礼”5000元;2005年1月5日,接待移民办人员花费5000元;2005年1月19日,支付移民办1200元;2005年1月28日,“送礼”15000元;2006年10月1日,“送礼”11137元;2006年11月7日,“为移民办花费2712元”;2006年11月9日,“送移民办同志800元”。上述支出合计为52849元。

  部分高坡村民们认为,这些支出完全没有必要。“村集体的资金被李家明挪用了。”

  面对村民的质疑,李家明曾解释称上述花费是“获得移民补助款必须付出的代价。”但这一说法村民并不接受。

  实发补助缩水不等

  高坡村民发现,无论是否交纳了“公关费”,拿到手的移民补助款相比都“薄了许多”。

  9月17日,村民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除了动用村委会资金之外,2004至2008年,李家明曾分别向各村小组村民收取了一笔所谓移民补助款“公关费”。其中茂排圹小组每户被收取1500元,六金、中坡、坡角三个小组每户被收取1000元,高坡二小组每人被收取200元,高坡三小组每人被收取300元。按照李家明的说法,这些钱全部被用来“打点”和雷州市移民办的关系。

  9月20日,雷州市移民办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南方农村报记者采访时,否认曾收过高坡村委会的任何财物。他认为,村民手中的所谓“送礼清单”均系伪造,“是几个村民自己填单,自己签名。”这位工作人员透露,省市相关部门曾多次对雷州市移民办资金收支情况进行调查,但“都没查出问题”。

  高坡村民发现,无论是否交纳了“公关费”,拿到手的移民补助款相比都“薄了许多”。

  2004年起,按照相关规定,雷州市移民办陆续向高坡村民发放每户7400-30519元不等的移民补助款。那些拒绝交钱“公关”的村民,实际每户最多只获得5000元;而即使交了“打点费”,每户村民拿到的补助款也仅为2000-18000元。

  虚报“帽子”张冠李戴?

  张武才没有想到,上访举报村支书李家明涉嫌违纪问题一年半后,自己反而成了“有罪之身”。

  2009年2月,村民张武才等人开始向有关部门举报村支书李家明涉嫌截留移民补助款问题。

  “2004年至今,李家明克扣移民补助约340万元”。张武才说,他们先后去了雷州和湛江市纪检部门。“虽然有批复,但之后就没了下文。”

  2010年8月2日下午,高坡村委会一工作人员带着三名身份不明的人来到张武才家,声称要将其抓到客路派出所。遭到其拒绝后,来人将张家大门打破。直到张武才拨打110报警后,几人才离开。

  8月13日下午,两块砖头突然飞进张武才家中,将其窗户玻璃打碎。

  张武才认为,上述两起事件与自己带头举报李家明有关。

  8月18日,收到纪委通知后,张武才觉得无法容忍。他没有想到,上访举报村支书李家明涉嫌违纪问题一年半后,自己反而成了“有罪之身”。

  作为村中的上访代表,张武才家里的四面墙贴满了报纸刊载的多条反腐报道。旁边,张武才用红纸黑字一笔笔记下了李家明克扣高坡村民各类款项的数目和时间。

  据了解,张武才等村民举报村支书李家明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克扣村民移民款;二是虚报人口骗领移民款。对于2010年8月18日雷州市纪委发给村民的信件,张武才认为,其中不但没有回答这两个问题,雷州市纪委反将虚报人口骗取补助的“账”算在了村民头上。

  “虚报人口的是李家明而不是我们。”9月17日,一位村民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李家明家中只有5口人,“结果报上去13个。”这位村民表示不会把纪委认定的“骗领钱款”退回去,“我们的钱已经被扣掉那么多了,现在还要退回去?”他认为,人口数是经高坡村委会审核后上报给雷州市移民办的,“村委会难道就没有责任吗?”

  9月17日下午,雷州市纪委一位官员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已经对高坡村支书李家明立案,相关问题正在调查之中。他同时强调,纪委要求退钱的通知“仅针对高坡村个别村民。”(来源:南方农村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