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台风凡亚比来袭 > 10台风凡亚比消息

广州军区万名将士援台风灾区 转移10余万人(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9月25日03:20
某部官兵正在转移高州马贵镇受困群众。
某部官兵正在转移高州马贵镇受困群众。

某师李向群连为被困群众输送给养物资。
某师李向群连为被困群众输送给养物资。

某部官兵正在清理废墟。
某部官兵正在清理废墟。

  ●转移救助受灾群众10余万人●省政府增派工作组赴灾区帮助救灾复产

  “汪书记说,会派救援部队来帮我们重建家园,没想到天还没亮,他们就到了。”双合村的村民刘长成激动地说。从昨日凌晨4时开始,塔山守备营近500名官兵陆续开进重灾区信宜市钱排镇,天还未亮就着手开展救援工作,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为贯彻落实汪洋书记和黄华华省长9月22日晚上在信宜召开的抗洪救灾工作会议精神,省政府在派出省抗洪救灾工作组的基础上增派省救灾复产工作组,于9月23日迅速赶赴茂名灾区。

  解放军修路搭桥

  “解放军来帮我们重建家园了。”昨日一早,双合小学安置点的群众起床后,发现村里多了很多解放军官兵的身影,他们在村里忙碌着,帮忙运输救援物资、帮忙清理老乡家里的淤泥、帮忙修路搭桥……70多岁的李大爷说,他家被冲进了厚厚的泥沙,儿子的摩托车被埋住了,这些子弟兵不但帮他把淤泥清理出去,还把摩托车也挖了出来清洗干净。

  村里一座老桥原在李大爷家旁边,是连通河两岸的交通要道,但桥边的房子被冲垮后靠在桥边,导致上桥的通道狭窄且有危险。官兵们见状后,立即使用大型机器,将危房推倒,清理干净旁边的废墟……

  直升机空投物资

  何家寨通往外界的两座桥梁在21日被洪水冲毁,导致该村几乎成了孤岛,村民们进出仅靠一艘小皮划艇。由于水流湍急,导致救援物资迟迟无法送进村里。

  昨日上午11时左右,何家寨突然热闹起来,原来是解放军的直升飞机运送物资空投来了。据悉,飞机上载有50余箱矿泉水、方便面、饼干等救援物资。村民老何说,灾情发生后,许多村民家里既没有一粒粮食,也没有干净的饮用水。“为了生存下去,我们只能冒险过河,用家里剩下的钱买点吃的。现在解放军送来这些物资够我们顶上几天了。”

  据统计,截至目前为止,全区部队共出动抢险救灾人员1万人,车辆1207台、工程机械319台、冲锋舟226艘、直升机数十架次,转移救助受灾群众10余万人。

  火速挺进马贵镇打通60米生命桥

  新快报讯“通了,通了!”伴随着阵阵欢呼声,被围困三天的茂名高州市马贵镇村民们终于获救。21日,高州市马贵镇降雨740毫米,引发较为严重的泥石流灾害,突如其来的山洪挟裹着石头树木掀起两米多高的洪峰,冲垮了马贵镇唯一一座连接小镇南北两岸的水泥混凝土桥。一时间马贵河北岸13个行政村成为与世隔绝的“生命孤岛”,三万多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为跨越“天险”,某师重型机械化桥被派到了一线。然而,架桥并非易事,堆满泥沙的河岸土质松软,而湍急的水流让人望而生畏。但是,英勇的官兵们无惧困难,大家搬石头扛沙包夯实岸基构筑进出道路,标定桥轴线。通过一天一夜的奋战,一条长60米、宽3.5米的“生命通道”就跨越了马贵河。

  救灾物资陆续运到,群众有序转移……被官兵用担架抬到战地临时医院救治的马贵镇埕垌村老人李长全已年过七旬,他激动地流下了眼泪说:“本以为自己没救了,是亲人解放军把我从被掩埋的泥石流中救了出来!”

  最新消息

  70人遇难65人失踪

  信宜出险大坝将爆破拆除

  新快报讯 (记者黎秋玲李斯璐通讯员粤水轩)据省防总统计,受“凡亚比”台风暴雨灾害影响,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为止,全省因灾死亡共70人,失踪共65人。

  9月21日早10时左右,信宜市钱排镇银岩锡矿尾矿坝遭受强降雨袭击损毁。省水利厅专家组决定,将在9月30日前爆破拆除大坝危险坝体,目前水库库容已基本腾空,险情得到有效控制。据省防总统计,截至24日18时,茂名、阳江、云浮等市共有22个县(市、区)179个乡镇119.70万人受灾,转移人口9.95万人,倒塌房屋3765间,受灾农作物面积42.1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3.99亿元。其中高州市马贵镇等地区新增因灾死亡14人。

  截至昨日17时,广东省民政厅已向灾区紧急调运折叠床3300张、帐篷3500顶、棉被(毛巾被)7000床、衣服17000件(套)、空运即食食品15吨。

  特写

  给受灾群众送米 一个村子跑九趟

  五年老兵退伍前仍坚守人民子弟兵本色

  新快报讯 还有两个月就要退伍,但希望将这兵戎生涯的最后时光全都花在救灾援建中。五年老兵小甘自昨日凌晨到达信宜市钱排镇双合村后,看到整个村庄的受灾惨状,决定坚守人民子弟兵本色。

  广西人小甘今年23岁,是个五年的老兵,目前属于塔山后备营七连。在参军五年里,他参加了十几次大大小小的救灾工作。中秋节晚上,接到上级命令要支援信宜市救灾重建工作,当夜他和其他200多名官兵首批来到钱排镇灾区。“我都给村里背了九趟大米,但再累也无所谓。李向群就是我的榜样。”昨天下午2时,小甘告诉记者,在1998年长江抗洪中牺牲的士兵李向群和他同在一个营,他表示每次救灾都以李向群为学习的对象。

  “这是我最有纪念意义的一次救灾。”据小甘介绍,虽然他还有两个月就要退伍返乡了,但一定会坚守人民子弟兵本色,竭尽全力投入救灾援建工作。

  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黄琼 见习记者 韩帮文 实习生 吴鸿明 通讯员 陆建东 姚海镇/文

  新快报记者 王飞 通讯员 李华敏 李三红 张科进 熊永福 胡雪峰 薛卫东/图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