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台风凡亚比来袭 > 10台风凡亚比消息

广东冒雨空投驰援灾区(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25日04:10

  截至昨日17时,已出动直升机6架次,空投大米、干粮、矿泉水和帐篷等物资共9吨,支援重灾区茂名高州、信宜

  9月21日以来,受台风“凡亚比”影响,特大暴雨造成广东西部地区茂名高州、信宜,阳江阳春等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部分地区甚至出现大量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交通、通讯、水、电断绝,粮食供应困难。为保证高州、信宜灾区灾民的正常生活,根据茂名市委、市政府的紧急请求,省政府公务飞行服务队的直升机从昨日上午起,对高州、信宜受灾地区中救灾物资完全不能输送进去的地区进行救灾物资空投。

  据省防总通报,截至24日17时,已出动直升机6架次,空投大米、干粮、矿泉水和帐篷等物资共9吨。因部分灾区昨日仍降大到暴雨,天气状况恶劣,目前空投救灾物资仍在艰难进行之中。

  文/记者关家玉、陈杰、张学斌 通讯员余力(除署名外)

  图/记者龙成通(除署名外)

  高州空投地点:

  马贵镇信宜空投地点: 钱排镇、平塘镇

  马贵镇

  信宜空投地点:

  钱排镇、平塘镇

  救援现场

  地点:信宜市钱排镇双合村

  部队官兵连夜驰援,深圳信宜籍老乡也送来了物资……昨日,在信宜市钱排镇双合村,这个原本优美而又恬静的小乡村,来自广州军区某部官兵正在帮助受灾群众抗灾自救,而来自信宜等地的志愿者、信宜籍老乡,在获悉家乡灾情后,立即组织起来前往灾区,捎来亲人的问候和物品。

  部队官兵:

  2000多斤粮食官兵肩扛转移

  24日早上6时,遭遇洪水毁弃的双合村的堤坝上,红旗飘扬,广州军区驻桂某部的官兵在忙碌地帮助村民救灾。

  “前日晚上10时接到命令,连夜就赶到这里。”在双合村一家受灾村民的家里,战士阿坤正带着10多个战友忙着帮助村民挖掘被埋在深达1.5米淤泥里的拖拉机,还有两辆摩托车。

  因为21日的那场山洪,李女士和堂叔并排建立的房子都遭到重创:堂叔的房子已经坍塌,而她房子靠近双合河的墙体,也全部被洪水冲得没了踪影。

  “家里只剩下这2000斤谷子了。”李女士说,这20来袋谷子刚刚在今年7月收割完毕,因为放在屋子的后厢房,才没有被冲走,洪水退了,她把谷子搬了出来,不过道路被毁,只能眼睁睁看着谷子发芽。昨日,部队官兵来到她家门口,听说她的境遇后,徒步1公里将2000多斤谷子转移到山谷外的马路上。

  从昨日下午5时开始,来自广州军区某部的上百名官兵,肩扛大米、饮用水等物资进村。进村道路被毁,官兵要经过一座危桥,趟过几条小溪,徒步近一公里送达双合小学。400袋大米、数百箱纯净水,就这样肩扛手拎,在大雨中进入灾区。

  志愿者:

  一家三口服务灾区

  昨日下午2时许,信宜钱排镇通往双合村的蜿蜒山路上,一辆车挂着“深圳信宜同乡会”的条幅,还有几辆小车上挂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奉献爱心”等字样的条幅,原来这些私家车主都来自附近城市,此次自发携带水、干粮等物送给灾民。

  欧启贤是信宜市下属一居委会工作人员,也是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昨日他带着妻子、读初三的女儿来到双合灾区,帮助分发饮用水、食物等赈灾物资。这些志愿者,或放弃个人休假或请假,专程前来参与志愿服务。

  当地

  政府

  房屋被毁 每户发500元

  中小学成了临时安置点


  昨晚6时许,重灾区双合村的安置点之一,双合小学炊烟缕缕。上百名灾民排着整齐的队伍,等待进入饭堂吃饭。据介绍,小学内共设十余张大桌,每桌坐8个人。昨晚每张桌上摆着一大盘炖猪肉、2盘炒白菜。

  黄秀友、黄秀英姐妹是石龙村人。21日的大水冲进她们的房子,未等安顿好家里活计,两姐妹便和十几名村民一起,来到受灾最重的双合村,义务在双合小学做起了“大厨兼服务员”。据介绍,除双合小学外,钱排一中、钱排中学等也被作为临时安置点容留大量灾民,安置点内休息室、食堂、医疗室等齐备。

  9月22日开始,当地政府向双合村所有房屋被毁的村民每户发放500元赈灾款。

  交通抢险

  两天架起两座贝雷架


  昨天,记者在位于信宜市钱排镇的S370线水鬼排桥现场看到,原来的水鬼排桥已被大水冲垮,其上已架起一座贝雷架钢桥,通往重灾区的唯一救援通道正式开通,救援车辆正把电线杆等救灾物资一车车运往重灾区达垌。

  自出现险情以来,茂名市公路管理部门抽调40多人组成抢险队,分别于前日和昨日成功搭好通往信宜钱排重灾区达垌村的唯一通道S370线水鬼排桥贝雷架和达垌桥贝雷架。(李妍、粤交综、莫志远、孟浩)

  边防官兵铺设生命桥

  21日的洪水冲垮了马贵镇唯一一座连接小镇南北两岸的水泥混凝土桥,一时间马贵河北岸13个行政村成为“生命孤岛”,3万多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23日,由茂名市公安边防支队43名官兵组成的“救灾突击队”连夜赶赴马贵,在马贵河上徒手搬运沙土200余方,打包沙袋2000余个,顺利完成桥基铺设。

  当日晚7时10分,广州军区李向群生前所在部队救援官兵终于架通了连接马贵河的“绿色通道”。(卢政、杨明、邱立贺、卢正辉、周泽佳、李华敏、李三红、张科进、胡雪峰)

  灾情直击

  地点:高州市马贵镇

  村民:刚救出父亲 房子被冲垮

  马贵镇离高州县城约70多公里,是茂名“9·21”洪灾中灾情最严重的乡镇之一。

  昨日,记者深入马贵镇马贵村委会的湾角村时看到,这条有着近300人的村庄,经历了这次洪灾的洗礼后,不少民房的墙体已倒塌,或被夷为平地。

  回忆起洪水来袭时的情景,55岁的村民练强仍心有余悸。他说,从20日凌晨左右,暴雨就下个不停,到21日上午8时多,村外小河的洪水突然急剧暴涨,不久村中的水深已达1米,村民慌忙往村外的高山上避险。

  “当时我83岁的父亲仍困在泥砖屋内,于是我与弟弟涉着齐腰深的洪水,合力背起父亲就往山上转移,刚走不远,突然身后响起一阵震耳的轰隆轰隆声,回头一看,原来是山上发生了泥石流,三户依山而建造的房子被泥石流冲垮了。”

  紧接着,他父亲的房子也被洪水冲塌了。而此时,离练强与弟弟背出他父亲仅仅相隔几分钟!“若迟几分钟,父亲也许就没了,真是太悬了!”练强庆幸地说。

  车行:100多辆摩托车被冲走

  在马贵镇马贵桥旁边,有一家“好万家摩托车行”。记者见到,这家摩托车行的室内堆满了大量被洪水冲进来的树木等杂物,杂物下依稀可见到2辆被压坏的摩托车。几名男女正在室内清理。该幢楼依马贵河边而建,占地面积约260平方米,其一楼的围墙及铁门等已全部被洪水冲垮。

  据摩托车行的李老板称,房子是他两年前租来经营摩托车的。“这次洪水冲走了我近100辆摩托车,总共损失约52万元。”

  “车是21日上午约9时30分左右被冲走的,洪水来得很凶猛,很快淹没了街面上的一层楼房,摩托车店铺的铁门被冲开后,汹涌的洪水一下子就把围墙冲开了;不久,马贵桥也被冲垮……”李老板说。

  信宜市钱丰水电站

  出险大坝将爆破拆除

  目前大坝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本报讯 (记者黄建华 通讯员粤水轩)受“凡亚比”强降雨影响,导致信宜市钱丰水电站大坝出现险情。23日,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黄柏青派出水利专家组赶赴信宜市钱丰水电站对出险大坝进行处置。专家组决定,将在9月30日前爆破拆除大坝危险坝体,目前水库库容已基本腾空,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据了解,9月21日早10时许,信宜市钱排镇银岩锡矿尾矿坝遭受强降雨袭击损毁。受其影响,下游钱丰水电站大坝出现险情。省水利厅高度重视,派出专家组赶赴现场进行险情处置。经过专家现场会商,决定采用分层爆破的方式将溢流段部分拆至溢流面以下565米高程,此项工作将在9月30日前完成。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