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港台民营企业家探讨经济转型中机遇与挑战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9月25日07:19
  新华社台北9月24日电(记者章苒 任沁沁)来自浙江、香港的百余位民营企业家24日在此间与台湾工商界代表举行“首届民间企业经贸合作——台浙港论坛”,共同探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生效后的合作新空间,以及三地企业在转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24日下午在会见浙港代表团时表示,ECFA生效后,两岸及香港的合作将产生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对台湾发展空间的拓展带来深远影响。台湾经济已经失去了十年,未来要紧紧依靠大陆巨大的内需市场。

  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骆锦明在论坛上表示,台湾是高科技产业代工龙头,香港拥有高度自由的资本市场,大陆在土地、能源上有优势,ECFA的生效将为两岸及香港向更高层次、高附加值的产业合作提供保障,这是两岸及香港企业自我提升的绝佳机遇。

  浙江省工商局长郑宇民认为,未来台湾企业的发展方向是借助大陆巨大市场,走专业化、规模化道路,最终走向全球市场,而ECFA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ECFA的生效使大陆民间资本对台湾投资意愿显著增强。民间资本充裕的浙江省此次组建了阵容庞大的赴台考察团,由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广厦控股集团董事长楼忠福、康恩贝制药集团董事长胡季强领衔,率领40多位涉及新能源、农业、地产、纺织、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企业家。香港方面由新鸿基地产非执行董事郭炳湘、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庄士集团主席庄绍绥担任团长,率领20多家香港企业的代表赴会。

  与会浙江企业家表示,台湾的农业产业、软件产业、生物科技、新能源领域都是合作的重点领域,而香港金融业发达,三方抱团合力可以在国际市场上形成强大的竞争力。

  此次论坛由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台湾工商协进会和香港世界华商联合促进会共同发起,旨在推动两岸及香港企业共同应对全球竞争。

  三方在此次论坛上签署了台浙港框架合作意向书,并成立台浙港民间经贸合作委员会。明年的论坛计划在杭州举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