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前苏联副总统亚纳耶夫去世 曾称取代戈尔巴乔夫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5日07:55

  “8·19”事件主角去世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 俄罗斯共产党24日宣布,“8·19”事件中宣布自己为代总统的根纳季·伊万诺维奇·亚纳耶夫当天在一家医院 因病去世,终年73岁。

  从苏联第一任副总统,到宣布自己为代总统,随后因被控叛国被捕,到1993年获得大赦,再到24日离世,这名争议人物走完起伏跌宕的人生路。

  因病去世

  俄罗斯共产党当天发表声明宣布亚纳耶夫去世。声明赞扬亚纳耶夫是一名“非常专业的专家……一名可亲、值得信任的同志”,但没有提及“8·19”事件。

  俄共没有宣布亚纳耶夫的死因。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一名医院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亚纳耶夫经受了“长期严重病痛”。当地电视报道说,他死于肺癌。

  俄共领导人根纳季·久加诺夫对亚纳耶夫去世表示哀悼。他在俄共网站发表声明说,如果当年亚纳耶夫等人行动更为果断,“我们统一的国家可能存续”。

  媒体报道说,亚纳耶夫的夫人依然健在,但没有提到他的其他亲戚。亚纳耶夫葬礼安排尚未宣布。根据以前报道,他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外孙。

  名为挽救

  亚纳耶夫1937年出生于高尔基州彼列沃兹村,俄罗斯人,1962年加入苏联共产党。1990年12月,他当选苏联第一任副总统。

  1991年8月19日,时任苏联总统米哈伊尔·谢尔盖耶维奇·戈尔巴乔夫正在乌克兰南部海滨小城福罗斯度假,突遭软禁。

  当天亚纳耶夫发布命令,宣布戈尔巴乔夫因健康状况已不能履行总统职务。亚纳耶夫等8名高级领导人组成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宣布接管国家权力,“以挽救面临解体危险的苏联”。

  当天,亚纳耶夫又以代总统名义发布命令,“由于首都莫斯科市局势处于紧张状态”,即日起在莫斯科市实施紧急状态。

  不过,亚纳耶夫没有获得军方支持。时任俄罗斯联邦总统鲍里斯·叶利钦把这个紧急状态委员会说成“违反宪法组织”,要对参与成员“追究刑事责任”。

  3天后,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行动宣告失败。8名成员中,亚纳耶夫等4人被捕、1人自杀。随后,俄罗斯检察院对全部8人及其他几名参与者提出刑事指控,罪名为“叛国罪”和“阴谋篡权罪”。被告均否认有罪。“8·19”案件终因案情复杂特殊不了了之。

    争议人物

  亚纳耶夫等人宣布接管国家权力,名为挽救苏联,避免接替。但事与愿违,这起事件实际加速了苏联解体。当年12月,苏联宣告解体。

  亚纳耶夫等人1994年2月获得俄罗斯国家杜马大赦,亚纳耶夫恢复自由。此后长期保持低调。但在“8·19”事件结束10年后,他接受采访时为自己辩护称,他们的行为旨在与那些“意图让伟大国家瓦解的人”做斗争,当时“苏联已经处于全面危机之中”。

  就亚纳耶夫去世接受采访时,老对手戈尔巴乔夫的发言人弗拉基米尔·波利亚科夫说:“他是一名背叛者。”他没有提及亚纳耶夫之死,显然心中旧伤难愈。

  而另一名老对手、前俄罗斯议长鲁斯兰·哈斯布拉托夫则较为大度地说:“我向他的亲人表达我全部哀悼。”(庄北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