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科学家发现人在高处老得快 证实爱相对论(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9月25日09:25
研究发现,人所处的位置越高,老得越快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23日报道,美国物理学家们经过精确测算得出一个有趣结论:人在地球上所处的位置越高,人老得越快——虽然只快了微不足道的一点点。这项结果再次验证了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正确性。

  位于科罗拉多州的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的研究员们用实验证明,住在楼上的人要比他楼下的邻居老得快,因为时间在高处比在低处流逝得快。不过住在摩天大楼里的人也不必为此急于搬进四合院。研究人员使用原子钟测量后发现,位置每升高一英尺(约33厘米),两地的时间在一年中就相差10亿分之一秒。也就是说,即使你在381米高的帝国大厦的顶层待100年,你的生命也只比地面上的人快了大约万分之一秒。

  标准技术研究所的发言人表示,这点差异对人的一生来说实在是微乎其微,人们根本感觉不到,但对地球物理学家们却具有实际意义。根据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中的时间理论,时间流逝的速度依赖于物体所处的位置,距离引力源越远,时间过得越快,越靠近引力源,时钟转得越慢。以前,这项理论只在天文学方面得到证实,今后,研究地球的科学家们也可据此对地球重力有更深入的了解。

  这一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