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五年来首次处决女囚 数千人求免其一死(图)

来源:大众网
2010年09月25日10:00
[提要] 当地时间9月23日夜晚,美国弗吉尼亚州处决了一名41岁的女囚,这是过去五年来首次处决女性囚犯,同时也是弗吉尼亚州近一个世纪以来首次处决女性囚犯。这一处决在美国国内引发了强烈的争议,许多反对者手持标语和照片,希望在最后一刻能够使司法当局“刀下留人”。该女囚被控于2002年指使并雇用他人杀害了她的丈夫和继子…[我来说两句]
被处死的女囚犯
被处死的女囚犯
弗吉尼亚死刑行刑室
弗吉尼亚死刑行刑室


  美国5年来首次处决女囚引争议

  ■低智商妇女“精心”策划杀夫案

  ■许多反对者手持标语和照片,希望“刀下留人”

  当地时间9月23日夜晚,美国弗吉尼亚州处决了一名41岁的女囚,这是过去五年来首次处决女性囚犯,同时也是弗吉尼亚州近一个世纪以来首次处决女性囚犯。这一处决在美国国内引发了强烈的争议,许多反对者手持标语和照片,希望在最后一刻能够使司法当局“刀下留人”。该女囚被控于2002年指使并雇用他人杀害了她的丈夫和继子。

  行刑夜 泪流满面

  23日夜晚9时前后,即将被执行死刑的41岁妇女特丽萨·刘易斯走进了位于弗吉尼亚贾洛特的死刑执行室。只见她泪流满面,紧咬着牙关。她朝向14名死刑监督人员最后扫视了一眼,然后平静地走上行刑专用的轮椅。

  在即将被注射毒液执行死刑的最后一刻,她问起她丈夫的女儿(她的继女)凯西·克利夫顿是否就在一旁。她说:“我想对凯西说,我爱她,并对她说声对不起。”此时,她丈夫的女儿凯西·克利夫顿就在隔壁,正通过视频观看着她最后的言行。

  注射开始了,毒液进入她的体内,她的双脚开始抽动,面无表情,然后便不再动弹。一名执行官走到她眼前,轻轻地拍拍她的肩膀,确认她已经死亡。

  数千人要求免其一死

  对特丽萨·刘易斯的处决是美国过去五年来首次处决女性死刑犯,同时也是弗吉尼亚州自1912年以来首次处决女囚犯。在死刑执行时,大约数千人高举着特丽萨·刘易斯的照片和标语,要求放弃死刑执行,免其一死。欧盟也介入此案,要求美国司法部门取消针对刘易斯的死刑。刘易斯的律师在今年8月25日正式上书美国最高法院,要求赦免她,但最终还是遭到了拒绝。9月21日,在9名大法官的表决中,半数以上赞成对她处于死刑,并将日期定于9月23日晚上。但据悉,在3名女性法官中,有两人投了反对票。

  本案的争议焦点在于:死刑犯特丽萨·刘易斯的智商只有72,她自己声称如此低的智商不足以策划谋杀她的丈夫,而且还有最新的证据显示,杀害她丈夫的两名凶手之一操纵了她。她的律师说,她的智力有明显的障碍,比如她不停地在监狱中唱宗教圣歌,严重影响到其它的囚犯。刘易斯的父亲则表示,她女儿仓促结婚,之后又抛弃孩子与自己的姐夫私奔,此后又与另外的男人有染。然而,弗吉尼亚州长鲍伯·麦克唐奈则表示,医学测试、心理测试以及其它报告均显示,没有任何对其实施赦免的理由。

  案情:二男持枪杀人

  根据美国司法部门的指控,2002年10月30日,在弗吉尼亚的丹维勒,刘易斯通过性、现金以及好处允诺等作为诱饵,以外出之后故意不锁门的做法,让她雇用的两位男性凶手马修·沙伦伯格和罗德尼·福勒持枪进入她的家中。他们杀害了她正在熟睡的丈夫51岁的朱利安·克里夫顿·刘易斯和丈夫25岁的儿子(她的继子)。案件被侦破之后,两名凶手均被判处终身监禁,其中沙伦伯格于2006年死于自杀。而刘易斯则被当作本案的主谋判处死刑。控方还指控说,她以丈夫和继子死后35万美元的保险金作为诱饵来诱骗凶手行凶。新文化报

  美国死刑面面观: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恐惧多多难逃一死:

  视频:美国凶手借胖以求免死 时隔22年终遭处决

  美国14年来首次枪决死刑犯 刑前看电影“放松”

  美国死囚为减缓痛苦拒绝打毒针 选择被五人枪决

  组图:实拍美国监狱里的死刑犯最后的晚餐

  争议话题:

  美国死刑程序复杂执行难 造几千“活死囚”(图)

  齐鲁晚报报道:判了死刑,却一直活着,这种情况在美国正变得十分普遍。在美国的50个州中,目前有34个州实行死刑。据统计,在全美国,超过3200名死刑犯正在等待处决。但他们中很多人都已在牢里关押了十多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有人粗略统计过,美国的死刑犯中,有1/4在牢内自然死亡。2010年2月,94岁的纳什在亚利桑那州监狱自然死亡,成为美国“老死”狱中年龄最大的死刑犯。纳什32岁时因枪击警察被判入狱25年。出狱后开枪杀人,被判终身监禁。67岁成功越狱后又开枪杀人,被判死刑,却因各种原因一直未执行,最后监狱为他“养老送终”。

  目前,美国死刑犯在牢中活的时间越来越长。以佛罗里达州为例,上个世纪80年代,死刑犯从判决到执行平均要过8.6年,如今则变为17.6年,越拖越久。在该州,有超过400名死刑犯“等死”。而在加利福尼亚州,有超过700名死囚关在牢里,但是在过去35年间,该州只执行了13次死刑…[详细

  尴尬事多:

  由于注射死刑药剂存货不足 美国数州拟暂停死刑

  新华网报道:这种药剂名为硫喷妥钠,起麻醉作用,全美只有赫士睿(Hospira)公司生产。赫士睿公司发言人3日告诉法新社记者,公司正努力让这种药剂重返市场,预计是2011年。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并未批准将硫喷妥钠用于注射死刑,赫士睿也没以此目的出售这种药品。但美国监狱官员在执行死刑时大量使用硫喷妥钠…[详细

(责任编辑:叶田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