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台风凡亚比来袭 > 10台风凡亚比消息

农业部全力开展广东省“凡亚比”灾后恢复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5日10:03
  中新网9月25日电 农业部网站消息,据农业部农情调度,受今年第11号台风“凡亚比”影响,广东省中南部地区茂名、阳江、云浮等地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农业生产损失严重。面对广东省严重灾情,农业部立即发出紧急通知,对农业抗灾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目前,农业部抗灾救灾工作组已赶赴灾区,指导灾区农业生产恢复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同时,紧急调拨30吨消毒药、3000台消毒喷雾器等应急物资,支持灾区开展灾后防疫工作。

  广东省各级农业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积极组织开展农业抗灾救灾工作。一是紧急动员部署。广东省农业部门通过农情调度系统和广东农业信息网及时发布“凡亚比”预警信息和台风发展动态,下发《关于做好防御超强台风“凡亚比”工作的紧急通知》,对防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二是加强指导服务。组织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第一线,开展防风防洪的指导服务,帮助农民做好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三是加强应急值守。在“凡亚比”登陆前和影响期间,实行全天候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灾情、雨情、水情的收集上报工作。四是加强动物疫病防控。茂名、阳江等地农业部门及时组织畜牧人员加强对畜禽栏舍和周边环境的消毒,加强死亡动物尸体的无害化理和存栏畜禽免疫,防止灾后动物疫病发生和蔓延。五是加紧修复水毁设施。迅速抢修水毁农田水利设施,尽快恢复农业生产能力。

  目前,抗灾救灾工作已转入灾后恢复生产阶段。广东省农业部门正组织专家根据各地灾情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灾后恢复生产方案,抓好措施落实。加强受灾农作物田间管理。对目前仍受浸的稻田、菜田,及时排干田间积水,并增施磷钾肥;对受浸的果树,及时排涝排水、清园培土、喷施叶面肥,促进恢复生长。抓好受灾田块改种补种。对无法恢复生长的作物田块,及时改种或补种短期速生蔬菜等经济作物,弥补灾害损失。抓好晚稻生产。广东省晚稻已进入孕穗抽穗期,省农业部门要求坚决落实各项恢复生产措施,加强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千方百计夺取晚稻丰收。强化灾后动物防疫。继续做好因灾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加强环境消毒,抓好强化免疫和疫情监测报告。依法严格检疫监管,对病死畜禽及产品严格实行“四不准一处理”,严防流入市场,切实保障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加强防疫知识宣传,提高广大养殖者自我防范意识,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突发疫情,迅速采取坚决果断处置措施,确保不发生扩散蔓延。及早谋划冬种生产。搞好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供应,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大力发展冬季效益农业,扩大灾区冬种面积,切实弥补因灾损失,确保全年农业和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