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十年助学履行社会责任

2010年09月25日10:13

“一个好的企业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而一个伟大的企业不仅能为顾客提供产品和服务,还竭尽全力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亨利·福特

100多年前,亨利·福特用朴素的语言向人们诠释了一个伟大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除了产品和服务之外,企业还应承担使世界更美好的相关社会职责。企业社会责任的精髓,不仅仅是用金钱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更是要倡导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推动社会的进步。

在新千年希望工程萌芽之际,民族企业加多宝集团深感教育发展之于社会未来的重大责任和意义,率先发起了“王老吉·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致力于帮助优秀应届高考贫困学子圆梦大学,成为了中国教育公益事业的先驱者!

十年助学  薪火相传

秉承着“圆今日学子梦,造未来栋梁材”的宗旨,“王老吉·学子情”开始了自己的爱心助学之路。从2001年的“5.3万,13名温州高考特困生”,到2010年的“600万,1200 名高考贫困学子”,十年来,“王老吉·学子情”累计捐款近2000万元,成功资助3855名贫困高考生圆梦大学。加多宝集团用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在全国31省市撒下希望的种子。十年间,许多“王老吉·学子情”受助学子已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他们已不仅仅是公益助学的受益者,更是慈善理念的继承者、传播者、推动者。

为了帮助更多贫困学子,让爱心产生聚合效应,“王老吉·学子情”逐渐完善公益助学方式,从2006年开始,“王老吉·学子情”推出公益岗位活动,旨在为高校学子提供参与公益回馈社会的机会,不仅授人以“鱼”,更授之以“渔”。2010年暑假,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的1450名在校大学生以团队形式走向他们自主设计的公益岗位,以小力量奉献大爱心回报社会。

伴随着公益岗位的扩大,“王老吉·学子情”的爱心大家庭也不断蔓延。由受助学子自发倡议组成的“爱心大家庭”,不仅仅是召集2001-2010年的所有受助学子,同时也号召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助学,共同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从单纯的捐资助学,到“受助、自助、助人”三部曲的发展;从单一的受助学子,到不断壮大的爱心大家庭。“王老吉·学子情”成长的每一步,都蕴含了深厚的社会责任和先进的公益理念。

中国的慈善事业正在从传统捐赠向现代公益转型。作为“王老吉·学子情”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华慈善总会负责人认为:“助学做一年两年容易,但‘王老吉·学子情’坚持十年实属不易。中国的公益助学行动还处于初级阶段,‘王老吉·学子情’凭借十年的坚持树立了爱心助学的榜样,她不仅培育了社会群体的公益意识,也为全民公益理念的传播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全民公益  感动中国

所谓“全民公益”,强调的是基于现代社会的群体参与性。一个人、一个组织、一个企业的力量仅仅是杯水车薪,但若是发动每一个人、每个组织、每个企业都参与公益行动,全社会都将成为公益的践行者和受益者。

作为最早倡导“全民公益”的企业之一,加多宝集团不仅坚持十年助学,更运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和资源,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爱心助学中来。不仅号召内部员工捐款,在企业内部培育全民公益意识,更感召社会力量加入爱心大家庭,致力于将公益助学事业从一个企业的视角,提升至整个社会平台。为了让消费者参与公益,“王老吉·学子情”携手沃尔玛超市推出全国义卖活动。消费者只要购买红罐王老吉,就意味着为受助学子奉献了一份爱心。

中国有句古话,叫日行一善。当所有人将慈善开始变成一种习惯的时候,便是“全民公益”走向辉煌之时。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算了一笔账:“目前我国城市生活的人口是5亿人,如果每人一年捐100元钱,仅此一项全国每年就能募集到500亿元善款。”我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这就决定了我国的全民公益事业必将成为未来的主流。而“王老吉·学子情”的意义,并不在于它捐赠了多少款项,而是通过企业的努力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一起投身公益。

“不能让一个学子因贫困而失学,我们会继续坚持将爱心助学行动延续下去。随着‘王老吉·学子情’的不断成长,将会有更多的贫困高考生受益于该项工程”,加多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爱心助学工程应唤起寒门学子对生活和理想的希望,进而形成爱心的社会传递,这也是‘王老吉·学子情’的长期追求。”

与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对富豪的“劝捐”不同,“王老吉·学子情”以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推动全民积极参与公益。历经十年发展,“王老吉·学子情”已经超越了一个企业公益品牌,升华为一个有深刻社会内涵的公益大平台。可以预计,“王老吉·学子情”所引发的社会共鸣,势必将带动全民公益浪潮,推动和谐社会的文明进步。

(责任编辑:王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