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会众议院在针对人民币汇率立法迈出第一步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9月25日09:56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姗姗):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24日投票通过了一项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的法案。该法案被认为是针对人民币汇率争议而提出的,一旦在国会得以通过,将赋予美国商务部更大权限,使之能够对相关国家输美商品征收反补贴税。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法案将不利于中美两国理性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

  美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当天通过的法案是由民主党众议员莱恩等于去年5月提出的《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近日,一些国会议员和商业组织集合133名国会议员,要求美国会近期就《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举行投票,从而通过法律途径对中国进口商品课以较重的贸易关税。筹款委员会主席列文表示,这一法案在应对中国"汇率操纵"问题上将赋予美国新的工具。法案当天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通过之后,预计最早将于下周在众议院进行全院表决。如果众议院投票通过,该法案将进入参议院立法程序。而如果这一议案在国会最终得以通过,美国就可以修改贸易法,赋予美国商务部更大权限,使之能够在特定条件下把所谓“货币低估”行为视为出口补贴,进而对“低估货币”的国家出口美国的商品征收反补贴税。

  投票之前,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在9月中旬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听证会。在15日的听证会上,筹款委员会主席列文表示,倾向于支持通过多边途径向中国施压促使人民币升值,但也支持美国政府运用关税应对中国的所谓“汇率操纵”。他说,人民币汇率的政策是造成美国对华“巨额”贸易赤字的主要原因之一。列文还表示,他和许多国会议员都认为,中国“汇率操纵”违反了加入世贸组织时的公开承诺。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16日的听证会上表示,像中国的许多贸易伙伴一样,美国对人民币汇率非常关注,认为其升值“步伐太缓慢,幅度太有限”。他呼吁中国允许人民币在一段时间内“明显地、持续地升值”,以“充分反映市场力量”,并表示正在考虑新的、更强硬的贸易措施。路透社就此指出,一年来盖特纳在人民币问题上一直采取较为柔和的态度,而此次作证是他最尖锐的表态。

  美国媒体报道称,在参议院,以舒默为首的一些参议员也在推动相关提案的投票。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美国的失业率接近10%,而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仍在上升,这种情况下国会通过相关法律的几率比以往要大。但纽约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的全球货币战略总监钱德勒分析指出,国会在选举日11月2日前通过法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摆出这样的姿态是争取选民的政治手段。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傅强恩表示,实施惩罚性关税将对中国企业带来挫折,但是并不能令美国达到目的。智库机构传统基金会的专家西泽斯说,实施惩罚性关税迫使人民币升值的做法不会奏效,因为这一做法背后的逻辑,即人民币被低估导致美国的巨额贸易赤字以及高失业率,是部分或者完全错误的。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前主席兰格尔认为,虽然国会在人民币问题上再次推动政策改变,但不会产生新的结果。

  日前到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中国总理温家宝23日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时指出,中国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目前中美经贸关系面临的问题是结构性的矛盾,只有从整体上加以考虑,采取综合性措施,才能逐步得到解决。奥巴马表示,美方对中国宣布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表示欢迎,愿意共同研究从根本上改善两国贸易关系的有效途径。美方有信心同中方通过对话克服分歧,促进共同利益,发展强有力的合作关系。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此时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不利于理性地改善中美两国的贸易关系。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