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青岛楼市首现“日光盘” 多数楼盘仍卖不动(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0年09月25日11:14
楼市能火吗

  总房源238套,577名报名者有购房意向;9月24日早上正式开盘,下午3点的时候所有房源已经售完,成了新政后青岛第一家日光盘;合肥路附近的某楼盘从9月开始截至目前竟然签了810套……9月2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金九就要结束了,岛城楼市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虽然个别楼盘还得通过摇号选房,但大多数楼盘成交量仍很差。对此专家表示,金九将尽,开发商若涨价,很可

  能引发二次调控。

  A 房源只有238套,577人报名想买

  “9月22日去市北区一家楼盘看房子,最终价格还没有出来 。虽然没有开盘,但是想买房子的人已经远远比房子的数量多了。当天楼盘进行网上摇号,选出了前300名购房者,有200多名购房者排在后面,基本没机会选房子了。”9月22日,在市南区工作的巩先生告诉记者,“本来我计划在这家楼盘买一套,首付款都准备好了,没想到开盘之前就有这么多客户了。看来是没机会买了,不行只能看周边二手房了。”

  9月24日上午,该楼盘正式开盘。上午的时候,前300名购房者按顺序进行选房,而总房源只有238套。一上午下来,房源只剩下了20套左右。下午3点的时候,记者了解到,该楼盘剩下的房源也销售完毕,成了名副其实的日光盘。总共有577名购房者想买房子,但最后有300多名没能如愿。据了解,该楼盘开盘起价每平方米13000块左右,低于之前坊间传言15000元的价格。

  “现在楼盘周边区域的二手房也过了万元大关,有的好房源甚至到了 1.2万元。新楼盘的开盘起价1.3万元,还带着精装修,这么看,价格并不高,总体属于平价开盘。”岛城业内人士林宪周介绍说,前段时间,无论是低价开盘的李沧宝龙广场,还是和达和城,都没有出现开盘当天一售而空的情况。

  B 最牛楼盘金九卖810套,个别楼盘挺热

  进入金九以后,除了9月24日出现的第一个日光盘,另一家大热的楼盘便是鲁信含章花园。该楼盘位于崂山区,根据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数据,开盘时间是8月26日。让人意外的是,进入金九后,仅仅24天的时间,该楼盘成交了810套房源。在楼盘成交榜上,连续两周稳座第一把交椅。

  “崂山区北部的情况,这个区域目前主要在浮山后,属于崂山区的这一边,楼盘也是很少。两个大盘东盛花园和北国之春基本上以回迁为主,对市场的供应不大。而在售的商品住宅基本上都在一万元以上了,大约和四方南部持平。鲁信含章花园悄悄开盘,火爆得一塌糊涂。其实这个盘的户型一般,主要是沾了小户型多和带装修的光,再加上中韩等地开始大拆迁了,被动需求比较大,还有投资型客户的进场。”岛城业内人士张百忍分析说,“城建的竹韵山色在新政后的成交僵局之后有所回升,桃源山色也准备开盘,还有几个小盘,开泰锦城、恒易慧心园甚至香邑暖山等都会陆续上市。以后这个区域供应会加大的。”

  市北区、崂山区这两家热销的楼盘有个共同特点,就是目前周边楼盘很少,尤其是住宅项目,购房者几乎别无选择。另外,这两家楼盘的价格也属于平价,甚至鲁信含章花园属于低价入市。

  C 冷仍是主流,10家楼盘金九成交个位数

  日光盘、热销810套,青岛楼市难道是火热起来了?显然不是。9月24日,记者采访发现,青岛大多数楼盘成交情况仍不容乐观。根据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数据,多达10楼盘金九成交仅维持在个位数,甚至有楼盘挂了零。

  截至24日,根据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延安三路附近的一家楼盘成绩挂了零。这家楼盘开盘四五个月了,9月份仍然没有成交记录。高雄路附近的一家高档楼盘是今年6月份开的盘,总住宅套数为130套,目前仍有59套房源在售,9月份截至目前仅仅成交了9套房源。

  另一家位于香港中路的楼盘是新政前开的盘。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该楼盘销售了10套,4月份销量为43套。5月份以来这家楼盘的月销售量一直是个位数,8月份、9月份成交量竟都是1套。根据数据,记者算了一下,截至目前,24天的时间,金九成交个位数的楼盘多达10家。

  几天前,记者在采访市区某楼盘开发商时,该开发商直言“金九银十”是得采取点行动了。这家楼盘在新政前开盘,当时定价比较高,如今成交量非常低。对于下一步青岛楼市走向,该开发商直说,“这是个多变的楼盘,说不好。”

  D 开发商若涨价,很可能引发二次调控

  对于青岛楼市接下来的走势,张百忍向记者介绍说,青岛楼市目前的基本情况要从4月调控之后说起,五月、六月、七月三个月全市平均的成交量在6500套到7000套之间。这是一个正常的数值,也就是说全青岛一天大约能卖200套左右的房子,对开发商来说能够保证资金回笼,就是开发商不太缺资金。当然楼盘之间会有分化,有些楼盘会卖得好,有些会卖得不好,所以开发商涨价的冲动也不会那么大。

  目前李沧的楼盘价格已经稳定在8000元左右,位置好的,会在这个基础上高一些,位置和配套差的会在这个基础上低一些。总之这个平均价格,会相对稳定一些。市北区包括市南区的需求量都加到四方区,这样供小于求,出现了一房难抢到的情况,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四方南部大的开发商楼盘的开盘价就不会太低,后续房价都在一万元以上。

  “接下来 ,青岛个别开发商如果真涨价的话,很可能引发二次调控。”张百忍分析说,青岛有个区域受到调控的影响比较大一些,就是西海岸的黄岛和胶南两个市场区域。现在一调控,它整个销售量下降的幅度和开发商的压力都比青岛市区大,所以有的楼盘价格出现了低开的情况。”记者 李晨

  名词解释:什么是日光盘

  日光盘是指房地产楼盘开盘当天就卖光。是对房地产开发商房源开盘当日即售罄的形象化描述。可以这么说,“日光盘”是最好的楼市促销广告,这也是开发商梦寐以求的。在房地产业进入寒冬之后,那些开发商们更怀念曾经让人们疯狂“日光盘”现象。产生的原因:1、楼市处于明显上涨趋势期,由于购房者担心房价涨至过高纷纷购房导致购房量上升,从而导致供不应求的局面,开发商推出房

  源紧张,开盘当日便被抢空;供不应求是导致日光盘的根本原因。2、在楼市价格高位时,有些开发商推出低于周边房价的房源,造成了价格洼地,吸引了广大购房者,这些房源由于价格因素而紧俏,以至形成日光盘;3、在楼市处于一个相对的稳定期,开发商故意限量推出房源以缩小供应量,如此造成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当日开盘的少量房源即被抢空,形成日光盘。

  摇号选房重回楼市,3个人抢一套房子

  开发商提前收钱涉嫌违规

  近日,王先生很郁闷,儿子要结婚了,一家人经过挑选后决定在位于开发区的一家楼盘买婚房。由于当时楼盘还没有开盘,于是先交了两万块的定金办了一张金卡,开发商承诺用金卡购房可以优惠一万元。9月底有四栋楼开盘,19号开发商公布了摇号结果,排名前900的会员可以选房,王先生的号码排在了 1800多位。这下,王先生可着急了。

  王先生告诉记者:“后来我才知道,他们整个楼盘一共有1200多套房,可是光金卡和银卡的会员卡就卖出去了 2000多。好不容易等到9月份要开盘了,这次是1号至4号楼开盘,有600多套房。开发商的摇号过程也没有公开,19号公布了结果,我上网一查自己号码的排名,我排在了1800多名。”

  “我赶紧联系那几个一块买房的朋友,一问吃了一惊,我们几个排名都差不多,全都不能去选房。我仔细观察了一下,这次排名靠前的基本上都是银卡的会员,他们购房是没有优惠的。”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该楼盘的开发商。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保证所有会员都能买上房子。我们楼盘确实一共有1200多套房,有一百多名的会员现场进行监督,我们保证摇号的过程是绝对公平公开的,19号到24号排名在前900的会员就可以来选房了。金卡和银卡的会员总共有多少名,我这里还没有具体数据的统计,因为等到开盘和选房时会有一部分人来退房,我们这样做是为了保证可以有充足的会员,至于这次排到900名以后的会员,在10月中旬会有五号楼和六号楼开盘,我们会再次进行摇号。我们会保证所有的会员都会有房子。”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4月,国家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叫停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过程中的认购、预订、排号 、发放VIP卡等行为,并规定不得举行摇号选房。青岛也跟进了政策,规定今后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等性质的费用。

  可以看出 ,无论是以前的政策还是新政,都明确规定了开盘之前不得收取各种形式的费用,开发区的这家楼盘显然是违规的。

  岛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政以后,楼市受到了影响,为了积累客户,开发商只好铤而走险,给购房者一系列优惠。开发商很高兴,摇号选房楼市多火热!尤其是金九关键时刻,营造出这样火爆的氛围,对于接下来开发二期、三期都有很大帮助。就像开发区的这家楼盘,很多会员都得等下一批房源了。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