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华盛顿逼人民币升值 港媒:别总盯着中国钱袋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5日11:17
  中新网9月25日电 香港《大公报》24日刊出社评说,美国把自己的贸易逆差和庞大的赤字归咎于中国的汇率问题,实际上是企图转移国内经济疲弱和复苏缓慢尖锐矛盾的一种方式。中国政府反对将人民币问题政治化,反对不符实际地强迫人民币大幅升值。美国政府应当更多地寻找医治自己身上病痛的良方,而不要一直把贪婪的眼睛盯在中国人的钱袋子上。

  文章摘编如下: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这是许多中国人都熟悉的诗句,所表现的是一种在强大外力压迫下仍然保持自信和坚毅的气度,以其比喻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可以说恰到好处。

  正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大会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9月22日晚,在出席美国友好团体欢迎晚宴上演讲,再次谈到了人民币汇率问题。温家宝强调“人民币汇率是经济问题,决不能政治化”,明确表示“汇率和贸易顺差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而且“人民币并不具备大幅升值的基础”。这一番阐述,显然是对美国政府、国会和华尔街金融寡头发动的新一轮且更加咄咄逼人的攻势,给予了及时有力的回击。同时也表明,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国将从自己经济发展的客观实际出发,坚持自己的发展方式,不会屈服于外界压力。

  长期以来,人民币汇率问题一直是存在于中美之间的一个不断引发摩擦、引发贸易战的问题。尤其是进入今年九月以来,美国掀起新一轮逼迫人民币升值的浪潮。期间,美国财长盖特纳在国会参众两院听证会上对人民币问题采取强硬态度;奥巴马总统称,中国“未尽全力”解决问题,将采取更多制裁措施。

  美国一直把汇率这个属于经济的问题做为抑制中国经济发展、阻挠中国崛起的手段。美国人一直把自己的贸易逆差和庞大的赤字归咎于中国的汇率问题,实际上也是企图转移国内经济疲弱和复苏缓慢尖锐矛盾的一种方式。

  中国现有外汇储备,在今年六月已达到二万四千多亿美元,全球首屈一指。中国对美存在庞大的贸易顺差,原因在于美国政府对出口采取了诸多限制,对中国至今不肯开放高科技项目产品,而且对中国一些大型企业在美的投资亦百般限制刁难。根据美国财政部六月份公布的数据,中国仍在继续增持美国国债,并已达至九千多亿美元。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美国政府、国会及华尔街一帮人,不仅不反省自己,尽快在自己并不健康的机体上对症下药,反而要对中国指手画脚,拿人民币汇率作为替罪羊。

  中国政府反对将人民币问题政治化,反对不符实际地强迫人民币大幅升值,这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这不仅对中国没有好处,对世界发展没有好处,对美国同样也不会有好处。

  联合国千年发展大会的目的就是要减低贫困、增加就业、改善穷人生活和拯救千百万人的生命。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对于亚洲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美国政府、国会议员和华尔街的大亨,应当更多地寻找医治自己身上病痛的良方,而不要一直把贪婪的眼睛盯在中国人的钱袋子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