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大公报:欧美日汇率“乱象”之下 人民币要维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5日11:24
  中新网9月25日电 香港《大公报》日前发表社论说,近月来,美元屡创近期新低,令其它多种采用浮动汇率机制的货币显著升值,日本便因日元升值势头凶猛,不得已干预汇市以抑压升势;汇市的大幅波动,欧债危机曾令欧元大跌,欧盟已公开表示不满;一些新兴国家也扬言要抑制本币升势。人民币在面对美国迫使人民币升值的施压时,务必站稳立场,稳定中国金融经济的稳定。

  文章摘编如下:

  月来美元屡创近期新低,令其它多种采浮动汇率机制的货币显著升值,汇市又面临更多波动,对国际经济及金融也将产生干扰。日前日本便因日元升值势头凶猛,乃突然出手干预汇市以抑压升势,从而引起了一阵国际反响。对于人民币来说,汇市波动又适逢美国增强对华的政治施压,情况如何演变确值得关注。

  今年踏入次季后便出现了汇市的大幅波动,欧债危机曾令欧元大跌,但到最近又轮到美元猛贬。美元贬值主要是市场对联储局政策的反应:虽然有报告指美国已于六月正式结束了经济大衰退,但由于失业率依旧高企且通胀率不高,故加息预期大为降温。在这种理解下,美元的持续下挫自不足奇矣。但这又更加鼓励了投机活动,金价、商品价及股市将齐趋升。

  更值得注意者是热钱又重临亚洲,导致许多东亚地区货币升值。日元首当其冲,今年来兑美元已升约一成,对欧元更升逾二成,其它各种亚洲货币如星、韩、马及印度尼西亚币等,亦有不同程度的升幅。

  日本政府为保住出口及挽救疲软的经济,从选票角度考虑必要出招抑压货币升值势头,即使这种单边行动未必会有持久功效,但却是“政治正确”之举,故出现了六年来的首度干预汇市。如此行为自备受关注,欧盟已公开表示不满,一些新兴国家如巴西等,亦扬言要抑制本币升势,令人担心会否触发一场以邻为壑的贬值潮。如是则世界经济及金融的前景将更不明朗,风险随之上升。

  反观中国,由于采取了较稳定的汇率政策,故能较好地减弱了汇市波动的冲击,实体经济受影响程度亦低,真正实现了与国际不景气“脱钩”,在主要经济中表现突出。这次日本干预市场的行动及所引发的波涛,对中国不会有直接及明显的影响:由于日元及主要亚洲货币早前已有一定的兑美元升幅,现时回软亦不致令人民币大幅相对升值。

  最近迹象显示美国在年中稍缓后,又再加大了迫使人民币升值的政治施压,财长盖特纳及总统奥巴马便先后发言,指人民币升值太慢云云。西方迫人民币升值除了保护主义作祟外,还有想借此搞乱中国金融经济的狼子野心,故中国务必站稳立场,并纠正所谓汇率要更为“灵活”变动,和汇率机制要更“市场化”等理论偏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