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私家车挂靠租车行抵养车成本 月收入上千元(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0年09月25日11:48
租车车行

  十一黄金周将至,租车出游成了一些市民的选择,但是很少有人会注意,他们租来的车子究竟属于租车公司还是个人。同时也有这样一部分市民,将自己闲置或不常开的私家车挂靠到租车公司,赚取租金以减少养车成本。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主将暂时闲置的车挂靠到租赁公司出租,但看似是一桩多赢的买卖,背后也有着一定的隐患。

  私车挂靠租车行“投资”

  国庆节就要来临了,拖家带口或呼朋唤友出游的市民逐渐增多,自驾游则更是很多人的选择。市民刘先生在一家商场上班,两年前买了房子就没有余钱买车,他早早定下了国庆行程,在一家租车行预订了一辆车,准备驾车带家人到外地旅游。“长假期间,出门的人比较多,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人满为患,很不方便,租车是我最佳的选择。”刘先生告诉记者,不过他租的一辆越野车是私车挂靠在租车行的,他感到略有些担心,不过租赁公司安慰他私车和车行自己的车没有差别,就要车况好就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车行出租业务已经开始火爆起来,很多市民提前预订准备假期自驾游。“现在车子还比较好租,过几天就难租了。”四方区一家车行工作人员表示,过年时租车的市民更多,很多时候就会出现无车可租的情况,不过现在租车行业也出现了一个新特点,就是很多私家车挂靠在车行,真正属于车行的自由车辆比较少了,还有市民看中了租车市场的火爆行情,专门买车挂靠到租车行“投资”。

  一月收入上千元

  市民小金告诉记者,他家里有两辆车,其中一辆时常闲置在家,3年前就听朋友说租车行业有利可图,于是就把其中一辆别克君威挂靠到朋友的车行对外出租,他和朋友签订了合作协议,在车辆出租期间,他按实际租车情况获得租金的15%作为报酬,一月下来至少有几千元的收入,他感觉这不失为一种好的投资方式,于是又买了一辆继续挂靠在车行。

  昨天上午,记者从多家汽车租赁公司调查发现,租车行大多实力有限,自己买车成本投入太大,引入私家车挂靠经营,由私家车主来承担平时的养车费用,是减少成本的一个“好办法”。双方签订挂靠协议,公司拿小头,车主拿大头,一般来说车行提取10%到20%不等的费用。据了解,有的车主为多挣“外快”,甚至“一女多嫁”,将私家车挂靠到多家汽车租赁公司。

  据业内人士介绍,汽车租赁公司有私家车加盟,这是业内公开的秘密,而且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主将车挂靠,有的作为一种投资方式,有的纯粹是赚个油钱。他举例说,一辆捷达私家车挂靠在汽车租赁公司,一个月出车几次至少就有500元以上的收入,养车基本不成问题。

  早报提醒

  挂靠出租隐患多

  既然是投资就一定存在风险。业内人士表示,私家车挂靠到租车行出租,已经变为“营运车辆”,危险程度增加。私家车主如果不通知保险公司,车子一旦发生事故,车主将得不到保险公司的理赔,同时租赁车辆发生事故后,车主除承担连带责任外,还有很多其他隐患。私家车车主把车交给租赁公司委托租赁,租赁公司并不会给车主押金,只需签订一份合同,如果车辆被骗,这个损失谁来承担?另外,私家车挂靠租赁公司,从性质上看是自用车变成了营运车辆,属于非法营运,也扰乱了租赁市场秩序。 记者 吴帅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