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商务人士成富人中坚群体 生活消费方式转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5日11:47
  中新网9月25日电 CTR的中国商务人士调查(CBES)近期发布了2010年中国商务人士调查的最新结果显示,2008年中国家庭年收入超过25万人民币的城市家庭达160万,2015年这一群体将达到400多万,届时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和英国的全球富裕家庭数量第四多的国家,其中以职业经理人和企业高管为代表的商务人士则是富裕人群的中坚群体。

  CBES按照商务人士职位高低,将其分为初、中、高级商务人士。不同性别商务人士的占比显示,商务女士的规模正逐渐与商务男士的规模接近,2010年占比达41.1%。并且,中国商务人士年轻化趋势日渐明显,80后商务人士迅速崛起,70后为中坚力量,在媒介接触和生活消费方面也表现出了其独特的时代特征。

  媒介接触:移动多样接触率高 热衷社会化媒体

  商务人群的职业特征,决定了其活动半径、出行频率都高于一般大众,活动空间也更广阔。移动化的生活方式使他们的媒介接触表现出很强的伴随性特征。机场的户外广告和赠阅读物,写字楼、公寓楼或酒店的楼宇液晶广告,城市户外广告和移动广播以及餐厅、咖啡厅等场所的广告和赠阅读物都可能会纳入他们的眼球。

  不仅媒介接触种类较多,而且媒体的接触率也较高。他们对报纸、杂志、广播、户外、互联网媒体的接触均明显高于大众,而且不同职位的商务人士对各种媒体的接触率也有不同。其中高级商务人士对报纸、广播、楼宇液晶和电梯海报的接触率都高过初、中级商务人士,分别达到85.9%、59.2%、80.6%、50.4%;而中级商务人士则对杂志、互联网媒体的接触较多,接触率分别为88.8%和88.6%。

  商务人士的高端性和广泛的社交圈使得其不仅是互联网、无线/新媒体的高频使用者,还是社会化媒体的最大受益者。据CBES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商务人士对互联网的日到达率逐年上升,甚至超过了报纸媒体,且对手机上网、手机电视、手机报等无线/新媒体的应用也呈现快速的增长势头,超过了15-34岁的年轻、高学历人群。同时,社会化媒体的兴起深入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沟通理念,并成为商界名人彰显其社会影响力的平台,商务人士对其的使用率也逐年上升,2010年达到48.3%。

  生活消费:享受型、奢侈消费、重视休闲娱乐

  在社会财富持续积累的大背景下,商务人士的消费实力也在同步增强,其生活消费方式已由以往的发展型升级为享受型,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汽车、数码设备等消费品的升级换代

  据CBES调查显示,2010年有新增、换购汽车计划的商务人士更多地选择进口车、高档车;预购数码设备的类型也更多选择专业化方向,其中预购单反相机的比例高达58%,超过2009年55%的水平,更远高于2008年34%的比例。

  时尚奢侈消费倾向增强

  CBES发现商务人士正在一改以往传统严肃的形象,转向注重外表的、有活力的都市青年。他们推崇最新款的手机,手机更新频率比大众要快8.5个百分点,高级商务人士对手表的需求由计时改为身份的象征,拥有率和预购率分别达到50%和5.7%,明显高于其它人群,预购价格也高达平均1.7万元人民币。

  休闲娱乐增加

  CBES的调查同样发现商务人士对生活、工作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其重心开始由工作转向生活,更加注意生活的质量。数据显示,与工作相比,更愿意把时间花费在享受生活上的商务人士的比例由去年的58.4%上升到今年的66%。且其享受生活的方式开始回归传统化,对书法/绘画、品茶、钓鱼等传统的休闲活动更加青睐,尤其是高级商务人士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