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华国际时评:全球格局变化下的中俄合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5日15:03
  记者周良

  今年8月,当俄罗斯正遭受罕见的森林火灾袭击之时,中国发生了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在这一时刻,中国向俄方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也分别致电中国领导人表示慰问并表示愿提供援助。

  中俄两国在危难时刻相互援手的一幕,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以及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中俄关系正常化以来,双边关系不断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内容不断丰富。事实表明,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两国领导人做出的正确选择,符合两国人民的长期和根本利益,也符合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利益。

  中俄关系正常化以后,两国关系呈现出稳步发展的态势并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中俄两国高层互访不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展开了广泛交流与合作,两国在一系列重大世界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协调和磋商,维护了世界和平以及双方切身利益。中俄关系的积极发展,既有世界格局变化的背景,又有两国战略上、政治上、经济上诸多方面的各自诉求,理有所至,势在必然。

  相似的理念奠定了中俄合作的基础。在国际格局深刻变化中,出现了“多极世界”与“单极世界”、“多边主义”与“单边主义”、“和谐世界”与“强权世界”的理念争鸣。中国和俄罗斯都主张世界多极化、支持国际政治秩序民主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普惠共赢,这些共同主张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础,推动中俄关系深入发展,保证中俄友好大局,符合两国的长期战略。

  共同的利益是中俄合作前行的动力。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中俄两个大国比邻而居,有着漫长边界线,这一现实注定两国必须当“好邻居”才能保证各自的安全利益。更何况,中俄两国都面临着改革和发展的艰巨任务,都需要为国内经济发展创造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此外,中俄两国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双方经贸合作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符合两国的经济需求。 了解是信任的前提。由于诸多原因,在中俄两国高层和官方往来频繁的情况下,民间交往仍显不足,两国民众对彼此的了解仍然有限。正如俄罗斯总理普京所说:“目前我们彼此的总体印象在很大程度上仍建立在过去的经验之上。使两国公众近距离了解当今俄罗斯和中国的现实生活以及两国近年来取得的积极成就非常重要。”为了推动两国人民加深了解,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信任,中俄两国近年来举办了一系列大型活动。2006年和2007年,中俄两国分别在对方举办“国家年”活动,去年和今年,两国又相继举办“俄语年”和“汉语年”活动。这为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

  在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积极发展之时,确实存在部分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但是,保持长期睦邻友好、建设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中俄两国领导人经过深思熟虑的国家决策,不会受到一时一事的干扰和影响。正因为如此,两国关系始终得以不断前行。事实证明,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和时间的考验,这一关系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深化和加强。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