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安徽铜陵狮子山区: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实行一事一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25日15:09
  安徽铜陵狮子山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进社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目标,以农民自愿出资出劳为基础,以政府奖补资金为引导,以充分发挥基层民主作用为动力,逐步建立筹补结合,多方投入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新机制,加快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步伐,促进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

  建立健全一事一议民主议事机制。按照《安徽省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条例》规定,规范议事程序和范围,在严格执行一事一议政策、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确保农民筹资筹劳及时到位。对资金需求较大的议事项目,经全体村民同意,按规定程序报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办公室审核批准后,可一次议事,按照规定的筹资限额标准筹集两年的资金,但第二年不得再筹;对筹资筹劳确有因难的,如农民自愿,允许以工折资、或以物料折资、或以资代劳。明确不得以行政命令方式下达筹资筹劳任务,不得平调筹集的资金和劳务,防止将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变成加重农民负担的口子。去年以来,该区以行政村为基本单位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达100余万元,实施了村内道路改造,小型农田水利,人畜饮水设施,农村清洁工程等项目,受到家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建立村级公益设施管护制度。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所有、谁养护”的原则,明确一事一议公益设施的所有权,落实养护责任主体。建立一事一议村内公益设施管护机制,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形成的资产,如村庄道路、造林绿化等全部归项目议事主体所有,由村级组织负责管理和养护。

  建立健全监督制度。一事一议项目建设规划、实施内容、筹资筹劳数量、奖补资金等及时向村民公布或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区综改办定期组织对一事一议奖补项目及资金使用的合规性、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检查,及时掌握财政奖补项目的实施进展和奖补资金的兑现情况,督促工作开展,解决存在问题。区监察、审计等监督部门,负责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的跟踪检查和审计监督,对群众举报和违反政策规定的,及时查处,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仇春川)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