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赞大马华裔各方面表现突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5日14:45

  中新网9月25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柴玺认为,大马华裔都有中国人民勤奋的优良传统,而且大马华裔重视教育、与当地其它民族和睦相处,特别是在经济及贸易都有突出的表现。

  他说,他在这3个月里与大马主要的华团交流后,对大马的华裔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并认为大马华裔对国家建设及社会进步方面都做出很多的贡献。

  他24日跟当地主要媒体举行见面会时指出,他与大马驻中国大使依斯甘达保持密切的联系,并不时的通过电话或电邮,进行多项课题的交流。

  柴玺表示,两国之间在多年来保持频发互访的势头肯定会持续下去。

  中马教育领域互动频密

  柴玺指出,两国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特别在近日渐频密。去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马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中马高等教育合作了解备忘录,标志着两国的教育合作迈入一个新时代。

  他说,他来大马上任之前,也到中国教育部了解两国的教育情况,也知道两国的教育官员也已进行了多次的磋商,而签署的协议已到了最后阶段及达成共识,剩下一些技术性的问题有待解决。

  “中马两国若能在互相承认学历及学位的合作上,能够进一步的签署协议,对推动两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增进人才交流及加强学术互信都起着积极作用。”

  柴玺也指出,中国在大马的留学生目前有9200位,而大马在中国的留学生则有2800位。

  中马公务护照将商免签证 简化签证手续

  柴玺说,中马两国外交机构正为持有外交和公务护照豁免签证协议,积极进行磋商,且已有很大的进展。

  他说,这将会为两国官员在交流及交往方面提供更好的便利,且两国都保持着积极的态度,相信签署这项协议也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至于两国人民在互访方面也能豁免签证的问题,柴玺表示,现在他还看不到任何前景,并认为这需要相当长的过程去处理。

  但他表示,在签证便利化方面,双方肯定会采取积极的措施。

  他说,中国为方便大马民众赴华,已采取多项措施,简化中国签证申办手续,放宽多次签证复华的范围,鼓励更多旅行团赴华。

  “我们也高兴的看到大马旅游部,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进一步简化中国游客赴马的手续,并打算建议中国政府能在中国各主要城市设立签证代理处,为中国其它省份的游客提供便利。”

  他指出,去年马中两国相互交流的人员已经超过200万人次,而中国游客也已成为大马在东盟以外的最大游客来源,相信在实行更便利的签证申请服务后,游客来源会进一步增加。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