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针灸花开墙外香 浙江中医沉香复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5日21:11
  中新网杭州9月25日电 (李飞云)中国针灸享誉世界,日前正欲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浙江省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方剑桥告诉记者仅在仅洛杉矶就有4000多名针灸师,然而浙江省才1000多名。不过,值得欣慰的是,浙江省名中医馆年门诊量愈六万人次,中医开始沉香复苏。

  日前,记者走进了散发艾炙芳香的浙江省针灸推拿医院(浙江省中山医院)。院长、浙江省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方剑桥表示,中医在国际上以“传统辅助医学”而出现,但中医的针灸治疗却得到国际上的认可,如今仅洛杉矶有4000多名针灸师,而浙江才1000多名。

  这位祖籍浙江宁波,外语说的比普通话标准的浙江省海外留学英才奖获得者,在对比中西医的特点时认为中医自成体系,有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目前西医以抗生素、消炎、止痛的手段对细菌感染的疾病有效,但对于病毒感染的疾病尚无特效药,而中医则运用养生调理以提高自身肌体的免疫功能而达到有效对抗外来病毒入侵,具有独特疗效。”有着留学日本经历的方剑桥如此分析中西医的各自优势,认为中医在现代医学发展中应更加自信。

  据方剑桥介绍,目前接受中医的治疗者呈现两级化:一类是农村的老太太或城市里的老年居民,对于他们而言,中医收费低,“比如我现在每天要看二三十个病人,每张方子的费用在一两百元之间,基本上都是中药,每天的费用约二、三十元,每个月开出的西药使用量不超出三四百元;一类则是极为高端的人群,他们吃遍世界上最好的药,不见效,回头再来找中医。”方剑桥如是说。

  在医院内,一位接受针灸“穴位注射”的女士告诉记者,她因长期哮喘,西医治疗不见效,就来接受中医治疗,“每年只需换季时来打一针,病情已经控制住,医生说只需连续三年,这可治断根。”受益的病人们情不自禁为医师的疗效怍宣传。

  据浙江针灸推拿医院王樟连医师助理介绍,针灸门诊室现在每天平均门诊量为八十余人,多时一天一百多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院的中治率达73%,仅浙江省名中医馆年门诊量愈六万人次,而知名专家门诊出现一号难求现象。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