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川鲁浓情化彩蝶――北川新县城移交侧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5日21:28
  新华网成都9月25日电(记者江毅、曹妍)9月25日,对北川人和山东人来说,都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日子。经过400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由山东援建北川新县城的所有项目在这一天正式移交给了北川人。

  这是中国城市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参与规划的全国顶级设计单位超过50家,多名院士参与的论证会超过100次,参与设计的专家学者超过1000人次。218个新县城项目同时启动,短短一年多就全部竣工。山东援建的超过1万套安居、安置房,仅仅花了3个月就封顶。

  25日下午3点30分,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将一把挂着红花的大钥匙,郑重交到了北川县委书记陈兴春手中。陈兴春深深地鞠了三个躬:北川人民感谢山东!

  周围人群沸腾了,北川人高喊着“感谢祖国、感恩山东”。他们将一把把北川特产的核桃、板栗,不停地往山东援建者的手中塞着,这是他们对即将离别的山东亲人的不舍之情。

  50岁的北川老县城曲山镇居民何安全穿着传统的羌族服装站在欢庆的人群里,神情仿佛有些恍惚:“在我的梦里,也没想过新县城会有这么大,这么漂亮。”

  这座新城市承载了太多人的希望和情感,经历过大地震生离死别的北川人,何安全更能体会到一个漂亮的、安全的新家意味着什么。

  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山崩地裂的那一刹那,死神扑向了北川这座仅有2万多人口的羌族自治县,当天仅有4000多人逃了出来。一时之间家家挂孝,户户泣血。羌族这个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仿佛一瞬间坠入了死亡的深渊。

  就在北川人陷入绝望之际,党中央、国务院一声令下,全国18个省市对口支援地震灾区。2万余名山东援建大军,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完成了北川22个乡镇的灾后重建,又马不停蹄地赶赴新县城摆下战场。

  2009年6月,山东援建北川新县城的所有项目同时开工,4平方公里的新县城建设工地上,一时间吊臂如林,挥汗成雨。所有的标准只有一个:顶级;所有的要求汇成两字:真情!

  为了北川的孩子们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读书,来自威海的援建者在8层高的教学楼下,打下了10层楼高的地基;为了让北川的居民睡得踏实,来自烟台的援建者花30万匹砖盖起5层楼房,却用了45万匹砖打下地基;为了减轻灾区群众的安居负担,山东援建者又额外给每一套房子精心装修,连马桶和洗手盆都装好了,只等北川人来入住。

  烟台市援建指挥部指挥长贺业增说:“只有来到北川援建,我才明白自己一定要来。这里的人们是那么淳朴和乐观,在遭受了这样大的灾难之后,仍然这么顽强面对,这对所有援建者都是一笔精神财富。”

  短短一年多时间,一座占地4平方公里、具有浓郁羌族文化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在一张“白纸”上拔地而起。在新县城往北23公里处,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默默地守望着自己的新生,这是川鲁浓情化成的彩蝶。

  何安全说:“如今的北川,只要提到山东人,大家都要挑一挑大拇指,称一声老大哥,人家是真心来帮助咱们的厚道人。北川人已经把他们当成了亲人,希望他们今后常回家看看。”

  贺业增说:“终于到了告别的时候,回家的期盼、离别的伤感、不辱使命的欣慰,百感交集。我只能说,参与了北川援建,我此生无悔。”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