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遭遇千年一遇暴雨 多地引发严重山洪泥石流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9月26日03:10
官兵实地检查危房。
官兵实地检查危房。


  信宜市委副书记、救灾复产工作组组长张火炎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表示:钱排镇优先考虑原址重建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周达标 黎秋玲 许力夫 李佳文 见习记者 韩帮文 通讯员 岳宗 粤水轩 沈甸 ■摄影:新快报记者 王飞

  “我们这里是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多地少,所以我们会优先考虑原址重建。”昨日,信宜市委副书记、市驻钱排镇救灾复产工作组组长张火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信宜市政府优先考虑老百姓的住房问题,目前重建工作已经提上日程,重建资金正在多方筹措,相关工作正在一步步推进当中。

  刚建好的新房被冲毁

  李新章是双合村的村民,靠种植三华李和小孩外出打工,好不容易筹到十几万元盖了间水泥平房。原本打算中秋节入住,但这一切都被那场无情的洪水给冲毁。

  “我花了两万多元买了电视、冰箱等,还买了家具,现在这些都被水冲走。”李新章说,这场大水让他们一家无家可归,只能重新回到还未被冲垮的老屋暂住。但老屋只有10平方米大,要挤七口人,实在困难。现在衣食方面得到解决了,但住的问题成了李新章的一块心病。“我想尽快有房子住,但现在拿不出钱,只能靠政府了。”

  李新章说,他和村里多名“全倒户”曾找到镇里领导反映,领导表示让他们放心,一定会帮他们把房子建好。

  村民担心会异地选址

  双合村受灾较为严重,村里的楼房大部分被冲垮或成为危房。沿河的两条水泥路被冲断,堤坝也冲垮。有村民担心这样的地质条件是否还合适重建家园。

  村民廖春香说,她花20万元建的两层小楼虽然没被冲垮,但里面堆积的淤泥有一米多高,待淤泥清理后还不知是否能住。“我们还是希望原址重建,毕竟祖祖辈辈都在这生活。”廖春香说,按目前的情况看,只要把废墟清理干净,把河道挖深,再把沿河的路修好,是可以原址重建的。

  省常委会研究部署当前救灾复产工作

  汪洋主持会议,与会同志向遇难者默哀

  新快报讯 昨日下午,省委召开常务会议,听取广东省当前救灾复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救灾复产工作。省委书记汪洋主持会议。常委会开始时,汪洋提议,向在这次灾害中遇难的同胞默哀。

  会议指出,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迅速对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落实责任,积极组织和动员干部群众抢险救灾。目前灾情基本摸清,灾民生活有保障,灾区总体稳定,救灾复产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这次救灾复产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安置任务重,抢修复产难度大,救灾工作还有待改进,对此,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抓好落实,坚决打赢救灾复产这场硬仗。

  政府部门

  三套方案临时安置灾民

  新快报讯 “山区缺地,只能优先考虑原地重建。”信宜市委副书记张火炎告诉记者,重灾区钱排镇已经将重建工作提上日程,正在对受灾村民的房屋进行核实论证。目前,灾民被安置在八所学校,为了早日复学,当地政府采取三种方案转移灾民。

  政府出资租房安置居民

  首先当地政府连同部队官兵搭建1000顶帐篷,重点解决房屋全倒村民的住房问题。由于帐篷有限,政府也会动员部分灾民投靠亲友。另外,政府还会考虑出资在城镇租房安置灾民。

  “灾民的住房问题是我们优先考虑的大事。”张火炎表示,当地政府将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落实这三套方案,妥善安置灾民的吃喝住穿,让他们衣食无忧。同时,当地政府已经向每个一般的受灾户发放500元救助金,而对于房屋全倒的住户,将会于近日发放2000元救助金。

  重建资金已经开始筹措

  据了解,目前达垌、双合、何家寨等村庄的房屋遭遇了大面积倒塌。鉴于山多地少的残酷事实,以及灾民留恋原地的心理,张火炎告诉记者,只能优先考虑在原地开展灾区重建工作。

  张火炎称,尚未倒塌的房屋,经相关部门检测论证后,如果不能住人将推倒重建。而对于房屋全倒户,能原地重建的就在原地重建,实在不能重建的政府会重新规划,再择其他地方建房。

  目前,当地政府正在抓紧时间对受灾家庭一户户登记核实。随后,规划、建设、国土等相关部门会认真规划设计,确保家园重建有序进行。“重建后的新家园一定会更美丽。”张火炎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目前重建资金已开始筹措,但具体数额尚不确定。

  原因分析

  “千年一遇”特大暴雨引发严重山洪泥石流

  昨日,省防总发布了《“9·21”特大洪涝灾害伤亡成因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引发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是粤西灾区人员伤亡的最主要原因,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占死亡和失踪人员总数的66%,而高州市马贵镇死亡和失踪的66人全部为泥石流和山体滑坡所致。

  马贵镇降雨强度千年一遇

  《报告》显示,受台风影响,从9月21日1时开始,茂名高州市马贵镇马贵站12小时内降雨量达673.5毫米,降雨强度达到1000年一遇,阳春市双滘镇根子村上茂坪站784毫米,阳春市八甲镇石碧村委会站502.5毫米,均超200年一遇;茂名市信宜市合水镇合水圩250毫米,达到200年一遇。10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使位于崇山峻岭之中的粤西高州、信宜和阳春三市县交界区域山崩地裂,引发特大山洪泥石流,许多地方出现整座山体滑坡。

  曹江洪水持续17个小时

  特大暴雨不但引发山洪泥石流,还导致山区多条河流水位超历史最高水位。高州境内的曹江从21日3时起大拜水文站水位起涨,当天13时出现101.91米的洪峰水位,相应流量2830立方米/秒,超200年一遇,整个洪水过程持续17个小时。

  水文专家指出,如此罕见的强降雨,不论哪个地方都无法承受。《报告》指出,这次高州、信宜、阳春发生灾情的地区都是山区,山洪暴发,山体多处大面积垮塌,引发了严重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尤其是钱排镇银岩锡矿尾矿库因强降雨溃坝,形成的溃坝泥石流和洪水,是造成下游钱排镇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