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富二代,不仅仅是富家的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9月26日07:44
  刘根生

  “富二代60%是败家子,必须征遗产税”——此言出自陈光标之口。陈光标是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被誉为“中国首善”,他在写给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和“股神”巴菲特的信中承诺,“在离开这个世界时,将为慈善事业捐出所有财产”。他还说;未来10-15年,80%的富翁将向富二代移交财产,但有六成富二代将是未来国家的高消费者。“讲难听点,就是国家未来的败家子”。“富二代不知道怎么利用手上的资源,所以我要倡议征收遗产税、高消费税”。

  未来5-10年,我国将有300万家民营企业面临接班换代问题。而随着民企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用越来越大,“民企接班人”问题已不仅是企业自身问题,更是个巨大社会问题。如果富二代或说民营企业“二代掌门”中真出现大批败家子,就可能大大影响社会繁荣稳定。当然,说富二代将有六成是“国家未来的败家子”,恐怕言重了,但我们不妨把这话当作警示。从各种报道中已不难发现,一些富二代身上已经逐渐显露出腐朽堕落相。不过,解决这个问题恐怕还不能单指望征收遗产税等。且不说遗产税是否要征收及何时征收都还是未知数,就算征收遗产税变成了现实,民营企业也总要有人去经营。如何防止富二代成为“国家未来的败家子”,确实已成为亟待破解之题。

  一是培训民营企业“二代掌门”要规范并长期坚持。“富二代”从小成长环境优越,大多受到过良好的知识文化教育,但不少人往往缺乏父辈那种打拼精神,自我意识过浓,甚至已成“玩家”。近年来,为民营企业长远发展,各地纷纷推出了各种培训班。从培训内容看,有侧重思想教育的,有主攻商道的,还有教骑马、打高尔夫、穿衣打扮、喝酒品茶的。培训民企“二代掌门”必要性已不用争论,问题是培训要规范。比如把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强化创新创业创优精神作为方向,而且要在不断完善中以制度化形式坚持下去。

  二是要倡导正确财富观。作为个体,富二代乐意高消费也无可厚非。但就企业而言,“不知道怎么利用手上的资源”就是个隐患了。财富的货币形式可能是个人的,但财富的用途一定是社会的。糟蹋财富,必定损害社会利益。财富与财产也不能等同。钱财锁在保险柜里属于财产,而不是财富。因为财富的属性首先是对社会有用,能够对社会福利有所改进,并且能够持续改进。如果你把财产用于企业扩大再生产,或以税负及慈善形式转移给困难群体,就把财产变成了财富。那些有意从长辈手中接下企业者,尤应当树立正确财富观,使资产社会功能最大化。

  三是在交接班问题上应以把财富做大为原则。企业经营权是柄双刃剑:可以增加财富,也可以耗尽财富。担心富二代成“国家未来的败家子”,其实是担心后代拥有经营权后不但不能把财富做大,反而会耗尽财富。以此来看,如果确信第二代没有能力或没有兴趣接班,理智的选择应是找好职业经理人。这需要有现代企业制度来保障。现代企业制度最根本特征是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应能有效防止富二代成为“国家未来的败家子”。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