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国美9-28股东大会逼近 陈黄阵营主将已赴港备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6日07:59
  中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香港富豪酒店位于铜锣湾的中心地带,因其气派尊贵,占尽地利优势,多有商贾、名流暂居于此。在两天之后的9月28日,这里聚集的将不仅仅是富商、名流,更是境内外无数人关注的目光。因为在这一天,吸引亿万观众眼球的国美特别股东大会——也就是黄光裕和陈晓之间的大决战将在这里决出胜负。为了此次决战,记者于昨日(25日)采访得知,陈黄阵营的主要人物都已前往香港备战。

  为了这个不过十几分钟的股东大会,陈黄双方似乎都已拼尽了所有的力气。比如,刚刚过去的三天中秋长假,对大部分人来说是个休息调养的时间,但是对黄光裕和陈晓两大阵营来说,却是紧锣密鼓的冲刺阶段。在这三天里,“挺黄派”和“挺陈派”的日趋明朗,其代表人物更是纷纷跃至台前,以接受媒体专访的形式,发布冲刺令,做出决战前的最后宣言。

  9月22日中秋长假的第一天,这一天也正好是国美电器办理股份过户登记的截止日。当天下午,贝恩资本的债转股顺利完成,正式成为国美第二大股东。而国美第一大股东黄光裕夫妻原持股35.98%,在贝恩债转股后则被摊薄至约32%。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黄氏家族的势力被削弱。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央结算资料披露了国美在9月22日最后的“势力分布”显示,当中股权起了微妙的变化。其中最惹人关注的是支持国美主席陈晓阵营的摩根士丹利,竟然进一步减持了至少4%的股份。相反,受黄光裕家族委托的券商溢利证券和大福证券的持股比例,与9月初相比,都出现了明显的增幅。国美大股东黄光裕代表邹晓春对9月28日的对决显得颇有信心。 黄光裕代表邹晓春:8月4日起,不但潮州商人支持我们,网民也支持我们,各行各业都有人对我们表达非常强烈的支持。有些人可能自己有股票,表示会投票给我们。我们都表示非常感谢。事态的发展,随着会议的临近,我感到这种支持越来越强,增强了我对“9·28”的信心,我一直信心满满。这一个多月来,我感受到这么多人的支持我们,非常有信心。

  据邹晓春透露,不仅支持黄光裕的阵营越来越强大,同时陈晓的阵营正在面临严重的危机,甚至当时和他手牵手一同高歌的管理团队也在逐渐离他而去。

  黄光裕代表邹晓春:我们还知道,前几天,陈总希望高管签名,明确表态支持他。据我们所知,现在没有一个签名。我们始终认为,这件事情是重组董事局的问题,没有牵扯到管理层,要求管理层去站队,很不恰当。而且这种做法也造成了国美管理层的裂痕,很不好。

  9月23日是中秋长假的第二天。这一天,黄光裕方面的发言人披露,大股东黄光裕于9月23日率先投票,对撤销陈晓董事局主席职务、取消增发股份授权等五项决议投赞成票。截至9月22日,已有近25%的股份数量进行投票,加上黄光裕家族的32.47%持股,目前,已作出投票的股份占比约为57%,其中一半以上代表了大股东的意愿。证券界分析,陈晓如果要推翻这项决议,需要在股东特别大会上获得一半选票。他必须争取逾47%、逾200间机构的支持,国美方面扬言已获42%持股的机构支持。其董事局主席陈晓更是透过媒体呼吁14万股东积极投票,避免出现大股东一票定江山的局面。 陈晓:今天离28日很近了,我们得到了很多投资者的反馈,他们的意见相当统一。从历史上看,正常情况下,任何公司周年股东大会(股东参与)的参与百分比很低。在5月份周年股东大会上,股东参与率大概60%,大股东的一票可以占50%以上。我相信,这次股东大会(股东)参与率可能很高,大家都会对自己的投资负责。机构投资者支持管理层应该没有疑问。

  9月24日,中秋长假的最后一天。中国商业联合会对国美事件表达了立场,委婉传达出支持大股东的意思。这也是国美事件发生以来的首个行业组织的正式表态。国美事件发生至今,已陆续有机构和散户开始表明立场,站到了各自的阵营里。而与之不同的是,网民对此事的反应似乎是一边倒向黄光裕。这些“挺黄大军” 斥责陈晓为代表的国美董事会为“乱臣贼子”,违背基本的商业伦理。对于这些网民的评价,陈晓认为其中另有隐情。

  陈晓:特别是最新这一个多月,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只要有人出来说客观情况,或说偏向管理团队的意见,都会受到诽谤、恐吓、谩骂。对此,我感到很不理解。我本人收到无数这样的东西。我们管理团队,有一段时间根本无法工作,只要手机开机,一天几百个恐吓电话、谩骂电话、几百条短信。我自己的e-mail里,全都是这些东西。只要我们说出一个真相,一个事实,就会有人来谩骂。我相信这不是媒体能起到的结果,一定有另外的力量在做动作,一定有人在操控或策划。 不管怎么样,9月28日的特别股东大会已经决战在即,此时不论是黄、陈双方、亦或是成千上万国美小股东,还是关注国美事件的亿万双眼睛似乎都在屏息凝视、静观其变。在记者试图联系的多位关注此事的专家中,不少人都拒绝此时再对国美之争做出评论。

  业内人士:不好讲,这个事情很敏感。我们只能等待9月28日的结果。我们现在无法预测是陈晓胜,还是黄光裕胜。但是不管谁胜出,一定是代表大多数投资者利益的一方。最后是由投资者投票决定,而不是由网民,不能根据网上的言论来对此作出判断。

  从今天开始直到9月28日的决战当天,中国之声记者将在北京和香港两地全称密集跟踪报道,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