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三环外环车流量悬殊大 分流目的未达到(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9月26日08:18

图为:拥堵的三环 记者魏铼摄
图为:拥堵的三环 记者魏铼摄

图为:冷清的外环 记者苏永华摄
图为:冷清的外环 记者苏永华摄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苏永华 胡勇谋 实习生巩玥

  位于武汉三环线的白沙洲大桥10年内第24次大修,原因之一就是大量过境的大货车涌向三环线,导致桥梁不堪重负;而原本为分流过境车辆建成的武汉绕城高速公路(武汉外环),全线通车近3年却一直吃不饱。“消化不良”的三环线与“吃不饱”的外环线,目前的交通流量究竟是怎样的状况?本报派出两路记者进行采访。

  三环线堵40分钟不算堵

  大量货车过境,导致道路破损、事故频发

  “今天堵车40分钟左右,但在我们看来这不算堵。”昨日,每天从武昌武泰闸经白沙洲大桥至汉阳的公交202路线长李勇祥称,三环线白沙洲大桥武昌段堵车已成了常态,车队司机已经习惯了每天至少40分钟的堵车。

  6公里走了1个多小时

  18日,白沙洲大桥限重首日,三环线交通严重拥堵乱。当天上午10时,记者驾车在武昌至白沙洲大道立交下,被车龙堵住。受大桥堵车影响,白沙洲大道也排起了长龙。不到6公里的路程,居然走了1个多小时。

  19日,记者乘坐公交202路从武泰闸往白沙洲大桥方向走,车辆到了烽火村就开始停滞不前。据公交202路相关负责人介绍,白沙洲大桥武昌方向的三环线段每天上午7:00至10:00、下午3:30至6:30,都是固定的双向堵车时段。公交202路共有20台车,经常堵在路上没法回来,正常的一个单边路程只需要70分钟,现在基本都需要100分钟以上。在18日、19日,三环线武昌段堵车,车辆更是跑了两个半小时。

  日通车超设计3万多辆

  昨日上午,记者又一次驱车探访三环线,由于大量货车仍在通行,三环线“拥堵症”难以根治。在白沙洲大桥武昌桥头,来往车辆中货车占了约一半,其中不乏20多米长的巨无霸货车,多数是河南、江西、山西、河北等地的过境货车。

  武汉市路桥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王其华表示,白沙洲大桥始建于1997年3月,总投资11亿元,设计日通车能力5万辆次,2000年9月建成。但作为三环线上的主要过江通道,目前日流量已达到8万余辆,大大超出设计车流,三环线拥堵时有发生。

  据了解,由于货车比例偏高,大量超重车辆通行,对桥梁造成了极大破坏,白沙洲大桥陷入“屡修屡坏”怪圈。至今,白沙洲大桥通行10年来,已经进行过20多次维修。

  武汉市交管局负责人介绍,从2009年12月22日起,白沙洲大桥即禁止总重量30吨以上、单轴重13吨以上的载货汽车通行。但部分车主在经济利益驱使下,无视交管部门规定,每天仍有大量超重货车违规通行。

  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每天有大量超重车辆通过白沙洲,其中30吨以上车辆约3000辆次,55吨以上车辆约500辆次,最重车辆达169吨、最大轮压达34吨,这些超重车辆对桥梁造成了很大破坏。

  另外,由于通行车辆超过负荷,三环线上大小事故频发,每次都会引发严重拥堵,拖累周边的白沙洲大道、珞狮南路、常青路、姑嫂树路,金桥大道也成为“知名堵点”,恶化了市区交通状况。

  外环线几分钟才过1辆车

  设计日通车7万辆次,实际只有1.5万辆次

  从武英高速驶上武汉绕城高速公路东北段,一路湖光山色,满目苍翠。但是,走在这个耗资数十亿、武汉交通史上最大手笔的“中国第一环”上,却发现路面车辆稀稀拉拉,与三环线的拥堵状况形成鲜明对比。

  通行量不及设计量四分之一

  记者昨在周铺互通附近看到,整整10分钟内,双向4车道上只有3辆车经过,平均三分多钟才有一辆通过。呼啸而过的,多数为外地过境武汉的货车,行车时速可达120公里。另外,还有部分是出城的轿车。

  在施岗服务区里,记者遇到山西货车司机丁师傅。他说,绕城高速路宽,车少,东北段不到1个小时就可走完,舒适,快捷。走三环线虽说可以省钱,但时常堵车,他只在时间很宽裕的情况下走三环线。

  武汉绕城公路管理处负责人介绍,绕城公路设计日通车能力7万辆次,目前实际只有1.5万辆次,通行量不到设计量的四分之一,通车量太少,别说赚钱,现在的收入还不够还银行贷款和利息。公路修建资金大部分来自贷款,每年贷款本息要3亿多元,而年收入只有1亿多元。

  记者了解到,为了增加通行量,公路管理人员也采取了很多办法,但增长仍显缓慢。

  “分流”目的未达到

  2007年底,随着阳逻大桥通车,全长188公里武汉绕城高速全线通车,不仅与106、107、316、318、沪蓉、京珠等6条国道主干线串在一起,还贯通了东西湖、黄陂、新洲、洪山、江夏、蔡甸等6个区,串联起沌口、东湖、阳逻、吴家山等四大经济开发区。

  数据显示,近10年来,汽车保有量、公路客运周转量、货运周转量也以平均10%的速度增长。据预测,今年武汉的汽车每天过江交通量将达到35万辆左右,2020年达到44万至47万辆、2025年将达到50万至53万辆。

  而武汉外环最大的作用之一,就是快速疏散过境交通,缓解城区交通压力。东西向过境车辆可不再穿城而过,减轻长江一、二桥和白沙洲大桥的拥堵,缓解武汉市内交通压力,降低车辆噪音、尾气污染,并降低车辆运费成本。

  武汉绕城高速通车时,有关交通专家估算,外环每天可分流至少7万辆过境车辆,其中货车就有4万余辆,外环将成为大型车辆的重要通道,“市区交通速度将大大提高,整个交通格局将发生质变”。

  记者了解到,绕城高速东北段按吨位及公里数收费,小车收费标准为0.44元/公里,货车为0.08元/吨公里,是省内收费最低的高速公路。

  尽管如此,巨资兴建的便捷路,仍得不到司机青睐。一些货车司机反映,走绕城高速要收费,走一趟一般都要几百元,走不起。他们表示,只有特别要赶时间的时候,可能才会走绕城高速,“毕竟这条路跑得快些!”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