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台风凡亚比来袭 > 10台风凡亚比消息

广东发布“9·21”特大洪灾报告 因灾死亡75人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9月26日08:27

  广东发布“9·21”特大洪灾分析报告全省因灾死亡75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亿元人民币

  深圳报业集团驻穗 严俊伟 通讯员 粤水轩

  深圳特区报广州9月25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穗记者 严俊伟 通讯员 粤水轩)广东省防总晚上发布《“9·21”特大洪涝灾害伤亡成因分析报告》(简称《省防总报告》),报告称,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非常严重,占死亡和失踪人员总数的66%,高州市马贵镇死亡和失踪的66人全部为泥石流和山体滑坡所致。而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引发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是粤西灾区人员伤亡的最主要原因。根据从广东省民政厅公布的消息称,截至25日17时,受台风“凡亚比”影响,广东全省受灾人口已达144.5万人,因灾死亡75人,紧急转移安置11.5万人,直接经济损失50.5亿元人民币。截至25日16时,已出动直升机15架次,对34个投放点空投15吨即食食品。

  据省水文局《粤西“9·21”特大暴雨洪水初步分析》报告(简称《省水文报告》),受“凡亚比”影响,从21日1时开始,高州、信宜和阳春三市、县交界的区域出现特大强降雨。据监测,21日1时至22日8时,过程降雨量较大的站点为阳春市双窖镇根子村上茂坪站830毫米,高州市马贵镇马贵站734毫米,阳春市八甲镇石碧村委会站539.5毫米,阳春市双滘镇罗迈村委会站430毫米,阳春市双滘镇大陈圩站419.5毫米。

  《省水文报告》指出,12小时内降雨量较大的站点为高州市马贵镇马贵站673.5毫米,降雨强度达到1000年一遇;阳春市双滘镇根子村上茂坪站784毫米,阳春市八甲镇石碧村委会站502.5毫米,均超200年一遇;茂名市信宜市合水镇合水圩250毫米,达到200年一遇。

  根据省水文专家解释,茂名市高州市马贵站12小时降雨量673.5毫米,超过了该站历史实测最大24小时雨量(318毫米)355.5毫米,超过了该站历史实测最大3天雨量(427毫米)246.5毫米,为该站历史稀遇降雨,达1000年一遇。阳江市阳春市双窖镇根子村上茂坪站784毫米,超200年一遇。

  据了解,10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使位于崇山峻岭之中的粤西高州、信宜和阳春三市县交界区域山崩地裂,引发特大山洪泥石流,许多地方出现整座山体滑坡,致使许多村镇交通、通讯完全断绝,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据悉,特大暴雨导致山区多条河流水位超历史最高水位。

  《省防总报告》指出,这次高州、信宜、阳春发生灾情的地区都是山区,山洪暴发,山体多处大面积垮塌,引发了严重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尤其是钱排银岩锡矿尾矿库因强降雨溃坝,形成的溃坝泥石流和洪水,是造成下游钱排镇村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在这场灾难中,高州、信宜、阳春等重灾区桥梁、道路、电力、通讯、供水等基础设施遭受了毁灭性破坏,交通、通信瘫痪,灾区与外界失去联络,外界难以及时了解灾区的受灾情况和人员伤亡情况,救灾人员、物资无法及时送达,救灾抢险措施不能及时传达落实到村委会和自然村等基层,严重影响指挥和组织抢险救灾工作,也是灾害损失严重的一个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