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将亚洲提上日程 被批评处理挑战不如前任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9月26日08:32

  奥巴马将亚洲提上日程 被批处理地区挑战不如前任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月24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与亚洲领导人就经济和安全问题举行了数次会议。但是一些分析人士说,在处理亚洲地区面临的挑战方面,奥巴马显然不如他的前任做的好。

  亚洲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日益重要

  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的一系列会议上,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努力强调美国现任政府对亚洲的看法,他认为亚洲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日益重要。

  上周,奥巴马举行午宴招待东南亚国家联盟10个成员国的领导人。此前,他曾表示要加强美国与这一地区的安全伙伴关系,特别是面临日益自信的中国的崛起挑战。此外,增加与亚洲地区的贸易也被奥巴马提上日程,正如他告诉这些东南亚国家领导人的那样,美国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对于保证数百万美国人的工作至关重要。

  在此一天前,奥巴马还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举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他们集中讨论了经济问题。特别是美国国会悬而未决的提案,即美国要求中国重新对人民币价值进行评估。经济学家估计,中国人民币的当前价值被人为地削弱了四分之一,以利于中国的出口。但是一些美国官员表示,这是在以美国的出口和工作机会为代价换取的。

  美国现任政府处理亚洲挑战不成功

  奥巴马政府对亚洲的关注程度是否真的比前任更大,目前还不清楚。但一些亚洲分析师说,到目前为止,在处理亚洲地区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方面,美国现任政府还没有任何成功的迹象。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北亚专家布鲁斯-克林格认为:“‘美国重回亚洲是奥巴马政府的基本特征’的想法,完全是一种谬误,奥巴马政府现在正在做的,对于促进与中国的关系没有效果,美国现任政府也没有解决亚洲地区正在出现的问题,比如缅甸和朝鲜问题。”

  奥巴马和温家宝会谈后,仅在美中关系方面发表了积极言论。奥巴马强调两个大国应该合作和互相尊重,坚持称全世界将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看做一系列安全问题的关键因素。而温家宝表示,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远远超过两国之间的分歧,这也是中国领导人上周与美国官员在北京会谈时的一个主题。

  但近几个月美国的一系列动作已经惹恼了中国,比如美国与韩国在靠近中国沿海附近进行海上演习,美国与达赖喇嘛签署协议等。但是温家宝说,他有信心通过对话和合作解决所有分歧。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部资深主管杰弗里-巴德尔透露,中美两国领导人还讨论了货币问题的政治影响。传统基金会的克林格说:“对货币问题的冗长讨论反映出奥巴马的国会和选举态度都不明确,但显然这的确是中美关系的一个大问题。”

  美国多边外交目标难实现

  美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举行的第二次正式会议,被看做双方迈入制度化对话的重要一步。但实际上,此次会议没有包括东盟最大成员国——印尼总统苏西洛,因此距离美国实现多边外交的目标依然遥远。印尼官方表示,印尼总统苏西洛由于国内事务缠身,没能前往纽约参加大会。但一些亚洲分析家称,其真实原因可能是印尼对奥巴马一再推迟访问表示不满。

  奥巴马现在正重新计划,要在11月份访问印尼。他上周宣布,已经接受了东盟的邀请,将参加2011年在雅加达举行的东亚峰会。东南亚国家将美国视为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尤其是那些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奥巴马在亚洲地区需要关注的另外一场领土争端是中日之争。9月初,中国渔船与日本海军舰艇在钓鱼岛附近发生的冲突,导致中国与日本之间的关系更趋紧张。

  克林格说,中国正通过自信的战术,证明其正在崛起的力量。但是他表示,这种方法很可能产生反作用,因为那可能会让中国的邻居变得更加警惕,并将他们推向美国的怀抱。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