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爆发多宗本地登革热个案 全港灭蚊免成风土病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26日08:25
南区深水湾香岛道发现首宗登革热病例后,食环署日前派员到感染者的住所一带灭蚊。资料图片

  人民网9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爆发多宗本地登革热的个案被卫生署列作本土爆发处理,疫情恐蔓延至名校、豪宅林立的半山司徒拔道。当局至今接获1宗确诊及4宗怀疑个案,由于两名疑患病儿童在司徒拔道的学校就读,当局担心继深水湾香岛道后,司徒拔道将成为另一个“病源区”,昨派员到该区为居民抽血检验,并加强全港灭蚊工作,慎防登革热成为香港的“风土病”。

  卫生防护中心社会医学顾问医生张竹君表示,香港已有7年没有出现本地登革热个案,日前证实1宗本地感染的登革热个案后,当局已视作本土爆发处理。由于其中两名怀疑染病的儿童,均在司徒拔道的学校就读,当局担心司徒拔道一带将会继深水湾后,成为另一个“病源区”,昨日派员在该区设立抽血站,免费为涉事学校的家长、学生及附近居民检验,并透过电邮向幼稚园师生及家长发出问卷。食环署亦已加强在患者住所及常到之地灭蚊。

  截至昨日,卫生防护中心在深水湾香岛道及司徒拔道以问卷或面谈形式,取得逾460人的资料,以及抽取72人的血液样本进行化验,调查期间,没有人报告出现病征。截止昨日下午5时,该中心热线累积接获35个查询。

  张竹君续称,由于登革热的病征轻微,部分儿童甚至不会出现病征,加上香港仍处于流感高峰期,亦有手足口病爆发,有关疾病的病征与登革热相似,患者同样会发烧、出疹及骨痛,故建议市民当有不适,应尽早求诊。卫生署已发信通知全港私家医生,留意带有登革热病征的病人,尤其来自“病源区”的病人。张竹君表示,香港邻近地区,包括热门旅游地点如泰国及新加坡等,今年爆发较多登革热个案,当中更有死亡个案,香港难免出现感染个案,但市民暂毋须停止到东南亚旅游,最重要是时刻做好防蚊工作,以免登革热成为“风土病”。

  香港大学微生物系助理教授黄世贤表示,现阶段出现的本地登革热个案,均可追溯至同一源头,属可预计的本土爆发情况,除非持续出现新个案,而且有多个感染源头,否则毋须担心会演变为“风土病”。他强调,即使今次本土爆发可以遏止,亦不代表香港在灭蚊工作上可以松懈,因为香港已有病媒白纹伊蚊滋生,加上港人的旅游习惯及区内人口流动情况,难保将来会再次出现零星爆发,建议市民加强灭蚊,若出现发烧及出疹病征应即时求医。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