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钟南山谈看病难:基层医院因待遇不配套难留人

2010年09月26日09:47

  来源:南方日报

  钟南山在医学教育论坛上表示

  待遇不配套 基层医院难留人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曹斯通讯员/陈苹) 你憧憬过未来每位公民会拥有一定的固定医生吗?在昨日由广州医学院主办的“2010国际高等医学教育发展广州高峰论坛”上,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香港、台湾等地区的专家对初级医疗卫生保健和全科医师培训进行了探讨。

  论坛主席、中华医学会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医学教育认证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钟南山表示,社区首诊、全科医生培训需要在待遇、设备投入以及教育培训等多方面形成合力。

  钟南山在大会上以全英文发言,却唯独用中文强调了“看病难,看病贵”六字。他说,“目前全国执业医师尤其是全科医师约有6万人,仅占执业医师总数的3.5%。同时,不少基层医疗机构的设备落后,无法满足病人需求。”这直接导致老百姓对基层医院缺乏信心,拼命往大医院挤;部分收入低的病人犯病初期也得不到妥善治疗,入院时已是晚期。

  在国外90%疾病能在基层医疗机构解决,钟南山称,发展全科医学、完善全科医生培训是正确方向,但因为这是个系统工程,在5年内要解决社区医疗机构首诊问题有难度,“10年、20年才可能看到明显效果。”

  待遇不配套是留不住人的主要原因。钟南山说,当务之急是政府要牵头,在投入建设施的基础上,提高基层全科医师的待遇。目前,广州医学院已建成广东唯一省级全科医学培训中心,该院毕业的9届540余名全科医学方向本科毕业生已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