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高调插手南海制衡中国 被指培植“代理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6日11:29
当日,美国和东盟领导人在纽约就加强美国和东盟关系举行会谈。
当日,美国和东盟领导人在纽约就加强美国和东盟关系举行会谈。

  新华网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东盟10国领导人24日在纽约举行峰会,双方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强调“海上安全”、“自由航行”的重要性。奥巴马在会议致辞中说,“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亚洲的人民与未来对美国利益攸关。”他表示,美国希望在亚洲扮演领导者角色。相关报道如下:

  “领导亚洲” 奥巴马发强硬信息

  【美联社纽约9月24日电】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东南亚国家领导人今天就中国与其邻国之间的领土争端向中国发出强硬信息,要求保证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海域的航行自由。

  奥巴马承诺将在地区事务中发挥强有力的作用,此举受到这个快速发展地区的领导人的欢迎。奥巴马与东盟十国领导人举行会议,正值中国与其邻国就南中国海领土问题发生争吵之际。

  根据白宫提供的会议文件,各国领导人“就和平解决争端、航行自由、地区稳定和尊重国际法的重要性达成了一致”。

  东南亚国家领导人对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存在表示欢迎。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在各国领导人举行会议前表示,美国与东盟之间的关系“对维护地区安全、和平与发展”至关重要。

  奥巴马提到了双边关系不断加强以及“东盟与美国之间前所未有的合作”。奥巴马说:“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美国与亚洲人民及未来利害攸关。我们需要与亚洲国家建立伙伴关系。”

  奥巴马表示:“美国意欲在亚洲发挥领导作用。”这将导致美国与中国这个地区传统大国发生摩擦。今年7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越南举行的一个地区安全论坛上说,和平解决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报注)和帕拉塞尔群岛(即我西沙群岛——本报注)争端是美国的国家利益,此番言论激怒了中国。

  【法新社纽约9月24日电】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主持了第二届美国一东盟峰会,双方主要讨论了安全和经济问题。

  奥巴马在有东盟10个国家领导人出席的峰会上说:“作为总统,我已经明确表示,美国打算在亚洲发挥领导作用。”

  奥巴马接着说:“我们因此加强了我们一些老的联盟。正如和中国所做的那样,我们还加深了新的伙伴关系。我们还重新参与了包括东盟在内的一些地区组织的事务。”

  奥巴马还证实说,他将出席明年在雅加达举行的东亚首脑会议。他正积极推进一项旨在提高美国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地区的影响力的战略。他认为,美国最近的政策忽略了这个地区。

  合纵连横 美实施“代理人战略”

  【《香港经济日报》9月25日文章】题:美当幕后操手 岂止中日关系

  鉴于近年中国与亚太区经贸关系的愈趋密切,并有可能挑战美国在亚太区的领导地位,奥巴马政府推出一项针对亚洲的新外交政策,借此围堵中国。以这次联大会议为例,奥巴马在期间举行的双边会议,几乎全部集中在亚洲国家,除分别与温家宝和营直人会晤外,重头戏还包括昨天与东盟10国领导人共进午餐,举行“1+10”峰会。

  现在亚太区的形势是,中国固然是区内重要的领导力量,但在美国这幕后操手的支持下,日本、韩国,以至东南亚国家,都试图挑战或是摆脱中国的影响力。

  【香港《太阳报》9月25日文章】题:钓岛争执未止 南海风云再起

  中日钓鱼岛争执尚未平息,南海再度告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与东盟十国领导人举行峰会,并发布南海问题的联合声明,加大对南海事务的插手力度,中国海疆被蚕食的局面将进一-步恶化。

  今年以来,美国对华战略愈来愈紧迫,从北向南煽风点火,韩国“天安舰”沉没,美军大举陈兵黄海,成功离间中韩关系;钓鱼岛风波,美国力挺日本对华挑衅,强化美日同盟;如今又在南海纠集东盟国家联合反华。接下去,美国将剑指何方呢?

  美国从南至北,从东到西,逐一引爆中国周边的这些定时炸弹,目的就是要鼓动中国周边国家围攻中国,消耗中国国力。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以及金融海啸使美国实力大为缩水,为了让中国这条巨龙困浅海滩,美国玩起了非常擅长的“代理人战略”,利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争议,挑拨离间,煽风点火,使这些国家彻底倒向美国,沦为华府打手。当中国与这些国家进行缠斗时,美国可抓紧时间休养生息,医治创伤,亦可利用倾销军火收取保护费,坐收渔翁之利。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