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补习风气由来已久 学生日夜苦读不见天日(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6日11:26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补习教育”名师的绯闻事件引发外界瞩目,也意外引爆补教界的恶斗角力,其实,台湾补习风气由来已久,在升学主义的压力下,学子熬夜读书,不少学生曾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苦读的日子也是人生苦闷的日子。

  北中南大城市 都有补习街

  二战后国民党赴台之初,就准许民间设立补习班,缝纫、打字、珠算、汽车驾驶及修护、美术、音乐、英语与数学等学科的补习班应有尽有。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后,由于台湾的初中、高中、大学的升学都须经过联考,录取率又低,开始有了专门针对升学恶补的补习班,也逐渐形成大型补习集团。台湾各大城市都有知名的“补习街”,包括台北南阳街、台中一中街与高雄七贤二路等。不过,受到少子化和大学录取率飙高影响,升学补习班的荣景不再,逐渐走入黄昏。

  “南阳街现已不是补习街,而是小吃街、服饰街。”台北市补教协会总干事张浩然说,十多年前,南阳街一到吃午饭、晚饭时间,整条街都是补习的学生,因人太多,“走路只能横着走”;现在南阳街补习的学生很少,骑机车在路上,时速三四十公里都可一路畅行无阻。
学生大排长龙,等待台中市文化中心的K书中心开门。

  “过去一到招生季节,好像进入春秋战国时代,各补习班会在南阳街附近捷运站出口展开抢人大战,有时候还会打架。”张浩然担任近三十多年的补教协会总干事,见证补教界兴衰。他表示,上世纪八十年代时,台北市有四十八家升大学补习班,学生人数十万以上;现在,台北市升大学重考班仅剩四家,学生一千五百人。“现在补习班自律,加上没有学生可抢,根本不用打架了。”

  胡先生二十年前在南阳街补习准备重考大学,“以前早上七点就要进补习班,二三百个人挤在一间教室里面,一旦发生火灾,还真不知怎么逃。”他表示,在南阳街那段日子,每到吃饭时间,不管是走在路上或是小吃店,处处挤满了人。一些同学吃了饭还会趁空档去打电玩,纾解紧绷的心情后,再回教室上课。

  中午不外食 整天不见天日

  “当时如果中午不出去吃饭,可能一整天就见不到太阳。”胡先生表示,南阳街的日子并不轻松,长时间待在教室那个小小的座位上奋斗,生活满闷的,“那段日子很痛苦,不会去怀念。”

  除了补习班的恶补日子,许多人也在“K书(指苦读)中心”或图书馆熬过准备考试的岁月。有趣的是,台电近年来也加入设立“K书中心”的行列,提供学子读书的去处,推动敦亲睦邻的工作。“台电连锁K书中心”七年前成立至今,目前已经在二十一个区营业处,设立二十五处免费“K书中心”,共计一千零三十二个座位。

  台湾补习风气由来已久,在升学主义的压力下,学生在补习班苦读,度过苦闷的日子。

  台电免费“K书中心” 二十五处

  台电营业科长陈明志负责经营台北巿所属“K书中心”,他也看到许多志工投入。一位自台电退休、高龄七十余岁的林家强担任志工,他和妻子热心协助打理基隆路上的“K书中心”。因为他们栽培子女有成,也让这对老夫妻成为“K书中心”的“另类心理谘商师”,有时学子们考不好遇到挫折,就会向他们诉说心事。若有小情侣因意见不合吵起架,林太太也会以慈母的心情劝说。

  随着时代演进,补习班走过兴衰,然而,升学压力依旧沉重,补习科目也有增无减。台湾学生在补习文化下成长,成为跨时代的求学经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