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突尼斯发生列车追尾 贵州志愿者砸玻璃救人(图)

来源:金黔在线
2010年09月26日13:11

 

乘客从出口逃出

贵州志愿者救人示意图

  记者:杨赋霖最后一个出来的原因是不是一直在救人?

  张文浩:其实我们不是救人,所做的力所能及帮助他人逃生,扶摔倒的伤者站起来,维持一下秩序之类的,整个过程持续半小时的样子。都出来后我们上了另外一辆列车避雨,等候领导的指示,之后上了救护车。

  记者:你们一共救出多少人?

  张文浩:不清楚,当时根本没其他的想法呀,不过我大概觉得车厢里至少100人吧。

  记者:那从什么时候开始感觉到身上伤口疼痛?

  张文浩:大概3点半的时候抵达医院,静下来了才渐渐的感觉疼痛的,经过检查,内脏和骨头都没有事,目前已经没有大碍。

  从小练武有幸代表贵州援外

  记者:你们这次乘坐火车是去做什么事情?

  张文浩:我们是援外志愿者,这次是去首都参加这个季度的工作总结会

  记者:“援外”在当地的主要工作能给我们贵州读者介绍一下吗?

  张文浩:我和杨赋霖是武术教练,郑涛是乒乓球教练,主要是传播中华文化,当地人很喜欢中国的武术和乒乓球,也很尊重我们。

  记者:听说你们三个人中,有2位是外地人,怎么会到贵州参加自愿者活动?

  张文浩:杨赋霖是扬州的,我是山东泰安的,2009年大学毕业后,我们参加了西部计划,在贵州进行为期3年的志愿服务。同时由于我们2人从小练武,这才有幸代表贵州参加援外计划。

  张文浩父亲:为儿子感到骄傲

  根据张文浩提供的电话号码,随后,记者与其父张彦军取得了联系。

  “今天早上7点半就接到报平安的电话,了解整件事后,很揪心”电话那端,张父爽朗的笑声仍掩饰不住他的担忧。

  张彦军说,当时儿子只是简单的描述了事故,但他心里却紧张得“扑扑”直跳,尤其是听到车门打不开,随时都可能发生踩踏事故的时候,真恨不得插翅飞到现场帮忙。

  “还好这小子没事”张父长舒口气道,随后他专门上网查看新闻和照片,得知儿子在危急时刻,不逃避,不躲闪,负伤在身还挺身帮忙,心中的担忧瞬时化为骄傲。“这小子从小就是学校班干部,就喜欢助人为乐,不愧为我们老张家子孙,这种行为,值得表扬”张彦军谈起儿子颇有几分得意。

  指导中心:三位志愿者将受表彰

  据贵州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项目部部长罗朝恒刚介绍,昨天早上8点,就在QQ上收到远在突尼斯的贵州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王坤文的留言,提到志愿者张文浩、杨赋霖、郑涛三人在突尼斯遭遇列车出轨事故,幸运的是他们仅受了点轻伤,还协助乘客救助受伤者。看到了留言,罗朝恒立即联系了王坤文,张文浩和杨赋霖,经了解,三名志愿者已经去过当地医院检查,身体无大碍,只是有轻微擦伤时,心中的大石才落地。

  罗朝恒说,贵州团省委相关领导得知这件事后,十分重视,现在最关心的是三名志愿者的身体状况,要求贵州志愿者协会随时关注三名志愿者的康复情况。“我们将与驻突大使馆经商处联系,达成共识后,将对志愿者们这次英勇行为进行表彰。”

  我省三名援非志愿者简介

  2008年,团省委、省志愿者协会受商务部、团中央的委托,承办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突尼斯项目”。

  今年1月,在第三期援外志愿者报名的700名志愿者中,经过严格初审的60余名人选进行测试和面试选拔。着重考核选手们执教的水平和能力、政治思想素质、外语口语能力、灵活应变能力及志愿精神等方面,最终,选取了16名优秀志愿者奔赴突尼斯,开展为期一年的武术、舞蹈、乒乓球及汉语言教学等志愿服务。

  郑涛、张文浩、杨赋霖三人,就是在这期选拔中脱颖而出入选的。于4月1日启程,开始了他们的援非志愿服务。

  据了解,今年23岁的武术教练张文浩,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先后曾获得江苏省跆拳道大赛亚军和华东赛区跆拳道冠军。2009年7月就开始在贵州习水县寨坝镇服务了,直到今年4月,远赴突尼斯服务。

  和张文浩一样,杨赋霖也是武术教练,今年也才23岁,毕业于于南京体育学院。在2007年的广西梧州“宝石大厦杯”全国狮王争霸赛中,杨赋霖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北师项目金奖。2009年毕业后,7月便开始在贵州习水县志愿服务。

  作为三名志愿者中年纪最长的郑涛,今年50岁,是乒乓球国家二级教练员,乒乓球国家一级裁判员。在全国、省、市各级比赛中,夺得奖牌161枚,其中金牌27枚,因成绩突出,被评为2009年度优秀乒乓球教练员。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