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江西修水人大发挥“催化剂”作用 助推绿色矿业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26日13:47
  今年9月份以来,江西省修水县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整顿行动,全县近150家矿产资源开采和加工企业纳入整改范围。这次大规模的整顿行动得以顺利开展,源于该县人大常委会今年年初开展的一次深入全面的调研。

  修水是矿产资源大县,有钨(钼)、钒、石英、长石、瓷土、青石板、大理石、花岗岩等丰富的矿产资源,赶超发展重点在矿业,难点在矿业,潜力在矿业,希望也在矿业。去年9月,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作出了“主攻矿业经济”的战略部署,依托资源优势,围绕矿产精深加工,招商引资上项目实现了新的突破,一批大型矿业企业纷纷投资该县。然而矿山布局不合理、开采秩序不规范、监管机制不健全、企业经营较粗放、生态环境遭破坏等问题较为突出,严重制约该县矿业经济做大做强。

  为进一步掌握全县主要矿产资源分布特点及其勘探、开采现状,推进该县“主攻矿业经济”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实现矿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修水县人大常委会于今年3月上、中旬组织五个工作组对全县主要矿产资源勘探、开采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主要调查矿权人与探矿、采矿人是否一致,是否有倒卖和转借探矿、采矿权证的行为;实际探、采矿种与取得合法许可的探、采矿种是否一致;探矿和采矿范围是否越界,是否有圈而不探、不采、不投入的行为;是否有以采代探和非法买卖矿产资源的行为;是否有未经依法审批而进行滥采、偷采原矿的行为;矿产资源开采量与矿产品流向情况;矿山环境保护、水土保持措施和治理情况;矿山企业纳税情况,是否依法照章纳税,有无偷漏税费的行为等八个方面的情况。调查组先后到全县28个乡镇的70多个探、采矿点进行了实地察看,走访了当地矿山企业和部分群众,听取了乡镇政府和矿产资源探、采企业有关情况介绍,召开了矿产资源探采业主座谈会,收集、查阅了矿产资源探、采有关资料。调查组针对全县矿产资源勘探项目中存在“圈而不探”现象,探矿成效不够理想;采矿秩序不够规范,产业链条不长;少数矿点环境治理、安全生产措施没有到位等问题,提出了要摸清家底,提高资源保障能力;重拳整治,规范探采行为;强化监管,建立长效机制;扶强扶大,壮大矿业经济等四条建议,推进矿产资源集约开发利用,推动全县矿业经济走消耗少、效益好、水平高的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建议,就矿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拟定了《关于整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工作方案》,并多次征求县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和建议。8月28日,全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整顿动员大会顺利召开。8月31日,县政府正式发布了《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矿业秩序整顿工作的通告》,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矿业秩序整顿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严厉打击了一批无证勘查、无证开采、乱采滥挖、非法占用林地、非法转让探矿权和采矿权等违法违规行为,取缔了一批违法开采点,关停了一批破坏环境、污染严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企业,规范了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为把矿业经济打造成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安全有保障的绿色矿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余武)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