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滕州市东郭司法所所长牛善永:热血丹心铸忠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26日13:28
  莲青山下,马河岸边,活跃着一支屡获殊荣的基层司法行政队伍——滕州市东郭司法所。

  37岁的牛善永,就是这支队伍的带头人。

  固步自封无出路,创新发展事业兴。

  东郭司法所是滕州司法行政系统有名的先进单位。上任伊始,牛善永暗下决心:一定要竭尽所能,让这个所在自己任内更上一层楼。他没有急着烧“三把火”,而是扑下身子,逐个找所里的干警促膝谈心,坦诚交流思想,虚心听取意见,集思广益,共谋发展良策。不久,一个以“加强文化建设,规范队伍管理,优化工作条件,落实从优待警”为主要内容的发展思路便形成了。

  为使文化建设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牛善永组织大家自编“警句格言”,制成宣传展板,悬挂在办公场所显要位置,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干警时时自警,事事自励。在他推动下,所里抓住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时机,推出创建“党员示范岗”,争做学习型、敬业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五型”先锋活动。全所党员全部签订“争先锋做表率”服务承诺书,统一制作工作胸牌、桌牌,设置举报电话,修订完善《组织纪律规范及服务奖惩制度》,将干警工作职责向社会公示,自觉接受监督。与此同时,牛善永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支持,对司法所软硬件办公条件进行优化升级,新建刑释解教、普法办等专用办公室,购置打印机、摄像机、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办公设备,配套完善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干警餐厅等后勤设施,解除干警后顾之忧,提高了队伍凝聚力。

  “群众安危,是我们最大的牵挂;百姓安宁,是我们永远的期盼。”

  牛善永常说:司法所虽小,却肩负着保一方平安的重任,必须全心全意解民忧,想方设法解矛盾,才无愧于党和政府的嘱托,群众的信任。日常工作中,小到婆媳不和、邻里不睦、分家析产这样的小纠纷,大到因宅基划界、土地承包引发的大矛盾,牛善永和同事们都要面对。无论什么问题,只要群众找到司法所,牛善永总会耐心听取当事人倾诉,竭尽全力解疙瘩,化纠纷,直到矛盾得到彻底解决为止。

  去年国庆节,某村村民徐某在一汽修厂给自己的农用车充气时,因轮胎爆裂受伤致死。家属异常悲愤,召集亲朋好友数十人,打着横幅围堵在厂门口讨说法。汽修厂老板却以死者自己充气导致事故发生为由,拒不赔偿,并安排工人手持铁锹“保护工厂安全”。纠纷随时可能激化为群体性事件。接到报案,牛善永迅即带领干警赶到现场。他一个箭步冲到对峙的人群中间,高声喝止:有事说事,谁动手谁承担法律责任……事态得到控制后,他随即把双方当事人叫到一起,摆事实,讲道理,析法律,说政策,最终促使双方依法达成和解协议,避免了一起恶性事件的发生。

  同事们说:迄今为止,牛所长经手调处的矛盾纠纷,全部案结事了无反复,不仅因为他业务功底扎实,调解技巧娴熟,更重要的是他那严谨细致、无私无畏的工作作风,让群众由衷地敬重他、信服他。

  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动摇,事业才能蓬勃发展。

  东郭镇是省级中心镇,在滕州市处于举足轻重的位置。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区域发展,成为牛善永思考最多,投入精力最多的一项工作。

  去年10月,镇水泥公司一大型基建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发生意外,年仅25岁的党某不慎从水泥方舱中摔下,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亲属无法接受这一残酷的现实,拒绝火化遗体,并到工地大闹,处于攻坚阶段的工程被迫停顿下来。接到水泥公司求助,牛善永带领同事火速赶到事发现场,稳定死者家属情绪,进行调查取证,理清事发起因。他教育施工方:按照国家法律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雇主应承担赔偿责任,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抱着积极态度稳妥解决问题,绝不能回避。此后几天里,他奔波在双方当事人之间,理情绪,促和解,不到一周时间,就解决了问题,工程得以恢复施工。

  因租赁关系复杂,纠纷隐患多等原因,镇水利站、兽医站两处资产处置项目,多年未能彻底完成。去年9月,牛善永主动请缨:司法所负责,采取竞价转让方式完成资产处置。接下来的近一个月时间里,他带领同事们查资料,找证据,很快理清了与两处资产相关的权属关系,以高出估价近2成的价格完成了资产转让。

  辛勤耕耘十六载,热血丹心铸忠诚。牛善永先后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省优秀法律工作者”和“枣庄市优秀司法所长”。 (辛艳红 李培成)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