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台风凡亚比来袭 > 10台风凡亚比消息

中国时报:一场风雨淹出台湾老人赡养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6日15:43
  中新网9月26日电 台风“凡亚比”重创台湾南部地区,惊人雨量让高雄市更创下50年来最严重灾情。台湾《中国时报》26日发表社论说,由于缺少看护人员,高雄冈山的普德赡养院的老人们坐在轮椅上,半个身体浸在水中。没有太多行动能力的弱势族群要如何在灾变中安全撤退,不但考验救灾人员的应变能力,也透露出台湾社会发展中值得关注的趋势。

  文章摘编如下:

  每年夏天甚至秋初,台湾就仿佛进入了一场紧张刺激的气候大赌局,在这个台风季节,难以逆料的异常气候会给什么地方带来什么样的巨大灾难,已成为台湾的夏日难题。愈来愈频繁且愈来愈难预测的豪雨,已对民众的生命财产形成威胁,而那些本来就几乎没有太多行动能力的弱势族群要如何在灾变中安全撤退,不但考验着救灾人员的应变能力,也透露出台湾社会发展中值得关注的趋势。

  本来在大风大雨中要一般人紧急疏散已很不容易,要如何安全撤离行动不便的人,更是高难度的任务。而这次“凡亚比“台风中,却出现了让人心酸也心痛的画面。高雄冈山的水淹到了三米之深,很多民众跑到二楼和三楼求救,而在冈山的普德赡养院里,老人们坐在轮椅上,半个身体浸在水中,十几个老人的头和肩膀在水中载浮载沉,老人们惊吓得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只有一两个人还记得要挥手求救;还有老人家在水中泡太久,身体冻僵了。

  普德赡养中心有二十九位老人家,但台风来袭时只有三名外籍看护,水淹后的两个小时里,看护人员不断打119求救,当电话终于打通、救援人员来到时,已近晚上八点,水淹到了老人家胸口了,再晚一点,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按规定,二十九名老人至少要有五位看护,普德当日只有三个外籍看护留守,人手明显不足。

  尽管事后养护中心的负责人表示,在水往上淹的过程中,看护已尽力把一些老人家扛上二楼待援,但是在这么紧急的状况中,三个人的确没有办法把有的轮椅老人都扛到安全的地方,十多位老人在危险恐慌中经过了两个多小时之后才有人来救他们,这毕竟是很恐怖的事实。

  对此,高雄县长杨秋兴气得表示要普德赡养中心撤照。不过,在警方进行调查时,有些老人还是对普德赡养中心有分依赖,希望政府能让赡养中心继续营业下去;或许对一些老人和他们的家人来说,普德赡养中心再不好、在台风夜发生人为疏失,长久以来,总是分担了照顾老人的责任吧;考虑到地利与费用负担等层面,像普德这样水平的赡养中心可能也是台湾很多有老人的家庭不得不的选择。

  高雄县政府这么做或许可以解决部分普德老人的困境,但是全台湾有多少这样的老人赡养中心?或许他们的赡养照护的质量不尽理想,甚至像普德这样,遇到紧事故还可能发生公共危险,他们的设备、人力可能有问题,但收费是许多家庭供应得起或者愿意花的水平,因此有老人家的家庭还是会把老人送进来,因为这样可能也比一家人都得外出工作、上学后,让老人一个人长时间待在家里要好些。

  台湾老人人口早在2008年时就已突破10%,但台湾的法令、机制与机构是不是已经准备好面对高龄化社会了呢?普德事件带来了台湾不得不好好省思的社会课题──下次豪雨会让哪家老人院的老人家泡在水中、吓傻了呢?“凡亚比“中的普德或许并不是个个案而已。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