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疆鏖战展宏图 天津滨海新区打响转型攻坚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6日21:15
  中广网天津9月26日消息(记者郑凯 丁晓兵)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刚刚在天津举办的2010 夏季达沃斯,把世界的目光聚焦到这个充满活力的滨海城市。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评价说,天津已经进入创新型发展阶段。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天津滨海新区依靠技术创新,打响了转变攻坚战。

  巨大的白色叶片,在海风中不停转动,源源不断为电网输送清洁的绿色电能。过去5 年中,天津完成我国新增风机生产5080 兆瓦,占全国份额20% ,发电设备产能占全国总量的1/3 。西班牙歌美飒、丹麦维斯塔斯等全球前十大风电整机制造商已经有半数落户于此,天津成为我国名副其实的“风能之都”和世界级风能产业中心。

  在滨海新区津能阳明风电设备制造基地,刚刚下线的风电整机和叶片正在整装待发,准备运往全国各地。

  津能明阳风电产业集团副总裁、明阳叶片公司总经理张长增:天津滨海这个项目建成后,基础投资达到20个亿,形成百亿产值。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一期年产能达到600 台套,二期将扩大一倍。我们还要进行新型号风机相关部件的研制和开发。

  自主创新正在成为滨海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推动力。目前,滨海新区曙光计算机产业基地,已经具备年产50 万台计算机服务器的生产能力,成为亚洲最大高性能计算机生产基地。

  天津曙光计算机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裘效轲:天津的发展环境对高新技术企业来说有着很强的吸引力,曙光公司制造基地在天津完全落成,工程和工艺的实验室也在这个基地建成了,下一步要把研发的基地迁移到天津来。 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基地、铁道部大功率机车综合维修基地、中航直升机基地、空客A320 总装厂。数十个代表国内乃至世界最新科技水平的高端优质大项目纷纷落户滨海新区,为天津滨海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增长引擎。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环境越发引起重视。在滨海新区,所有新建项目必须经过严格筛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一律不允许立项。而一大批代表生态、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项目正成为引领滨海新区新型业态的良好示范。

  采用“发电、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土地节约整理、废物资源化再利用模式”的北疆电厂,使产业链条上每一个环节所产生的废弃物都被下一个环节充分吸收利用,实现了效益最大化,排放最小化。

  天津环境科学院总工程师包景岭:这是一个完整的水的循环和梯级利用系统。是一个非常好的高技术的集成和循环经济的理念。

  目前,科技创新、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滨海新区建设者自觉的理念。12 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50 个国家级、省部级研发中心落户滨海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80 家。

  天津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滨海新区经济总量三年翻了一番,目前GDP 已占天津市一半,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越来越强。滨海新区已经成为以转变发展方式和可持续发展为标志的大项目、自主创新项目、科技高端项目的聚集区,成为全国最具发展潜力、最有活力的现代化新区之一。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