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三年普查2000万家庭 每人必须在现住地登记

来源:红网
2010年09月27日02:03

  红网长沙9月27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龙涛)昨日,湖南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正式启动,湖南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长沙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誓师大会昨日上午在雨花区沃尔玛广场举行。

  普查工作分三阶段展开

  此次人口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湖南人口位列全国第七,这次普查涉及我省2000多万个家庭,6000多万人。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将历时三年多,分为三个阶段。今年10月31日前为准备阶段,主要是建立各级普查机构、制订工作计划、进行普查试点等;2010年11月为登记复查阶段,主要是普查员入户登记、进行全面复查、开展数据质量抽查等;2010年12月1日开始为数据整理和发布阶段,至2012年五六月份结束。

  结束后普查表将统一销毁

  对于人口普查所涉及到的资料,长沙市人普办介绍,“六普”已有法可依,市民不必担心个人资料泄露。于2010年6月1日起施行的《全国人口普查条例》中规定,涉及单个普查对象的资料,必须严格保密,不得向普查机构以外的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或泄露。

  据此规定,此次普查方案中明确指出,人口普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用于人口普查以外的目的。同时,人口普查数据处理工作结束后,原始普查表将按统一规定销毁。

  港澳台和外籍人员只须填普查短表

  昨日的启动仪式上,一位工作人员说,人口普查工作存在“人难找,门难进,表难填,数难清”几大困难。相比十年前,此次普查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流动人口。尤其难普查到的是一些将户口揣在口袋里,行居飘忽不定的“漂移人口”。

  “我国的流动人口在过去10年间增长了一倍,到2010年预计已达2.1亿人。”该工作人员介绍,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要登记相应信息。

  对于居住在境内的港澳台和外籍人员,只需在现住地填写供港澳台和外籍人员使用的普查表短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