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中日剪纸高手吕梁“挥剪”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9月27日06:04
  共展出200件剪纸作品,其中吕梁市118件

  本报讯 为期一周的吕梁市中日剪纸交流展活动圆满结束。来自全国各省市和日本港横滨剪纸画协会的剪纸艺术家们在交流活动中,现场剪纸、座谈交流、互赠剪纸作品,促进了各地剪纸艺术的发展和中日在剪纸艺术领域的进一步交流。本次剪纸共展出200件作品,其中各省市44件、日方38件、吕梁市118件。

  此次活动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共吕梁市委宣传部、日本港横滨剪纸画协会、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共同主办。我国民间剪纸很早就流传到日本,上世纪70年代以后,中日剪纸交流更加密切。吕梁市有着悠久的剪纸传统,在全国各个剪纸流派中因其浓郁的地方艺术特色,享有盛誉。据了解,这次展览的200件剪纸作品是从750件作品中精选出来的。从日方提供的38件作品看,风格与中国剪纸迥异,刀刻、粘贴、涂色成为其显著特点。而我国各省市选送的剪纸,尤以陕西剪纸精细,其他各地各展风采。特别是吕梁市剪纸艺术家王计汝的《婚嫁图》由十几幅小剪纸组成,巧妙地展现了当地传统婚俗,手法精细,引人注目。

  在剪纸交流展活动最后一天,中日艺术家在交城县进行了座谈交流。我国剪纸艺术家认为,中国是剪纸的发源地,作为剪纸艺术家一定要将中国剪纸很好地传承发展下去,并要丰富中国剪纸的创作手法,在色彩、内容等方面要不断创新。要借鉴日方经验,拓宽剪纸运用领域,以中阳剪纸用于餐具为榜样,将剪纸进一步产业化,更广泛地运用于服饰、礼品、生活用具等领域,以此来推动剪纸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日方艺术家对中国剪纸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王少科 刘明亮)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