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综合展区:这里长出了“新能源树”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9月27日06:13
  “山西展区长出了 "新能源树"!”

  9月26日上午,第五届中博会开幕,位于主馆的山西综合展区立刻吸引了众人眼球。尤其是展区中央的五棵“新能源树”,设计新颖,创意独特,巧妙地展示了山西这一能源大省发展清洁能源、新能源,由单一煤电“基地”向立体能源“中心”转变的勃勃雄心,成为中博会上引人注目的一大亮点。

  综合展区历来是中部六省在中博会上展示自身形象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主要平台,结识海内外朋友的重要载体。这一次,山西如何向参会客商“秀”出自己?随着参观的人流,记者走进山西综合展区,现场体验它通过“新能源树”等一系列设计,带给本届中博会的新冲击、新理念、新形象和新憧憬。

  站在门外看,山西展区外部呈方形,两个宽敞的入口呈外八字形。展区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设计寓意山西敞开胸怀欢迎四面八方的客商赴晋投资兴业。展区靠右一侧,“转型发展、赶超发展、跨越发展”12个大字分外醒目,像矗立门外的一排号角,奏响能源大省展翅奋发的华彩乐章。

  整个展区的“明星”,便是“新能源树”了。它们由塑料薄膜制成,五个围成一圈,耸立在展区中央。电脑灯光控制中心操控的渐变灯光,给这些“树”披上了一层变幻的绿色光辉。在每棵“树”的顶部都有“树叶”,其实这些“树叶”是一个个风车造型,在电力的作用下,它们在“树顶”轻轻旋转,姿态轻盈且富有美感,让几株“树”顿时有了生命。工作人员说,树,代表绿色,代表生命,代表生生不息,象征山西能源产业光明灿烂的未来。树与树之间,枝牵根连,形成一个整体,象征着循环,象征着交流,象征着互通有无。而风车造型的“树叶”,则表现出山西努力发展新能源和推进传统能源清洁利用的新理念。

  “山西展区在这届中博会上给人一种新的气息。”来自湖北的客商赵世清告诉记者,他参加过三届中博会,对山西的能源产业发展非常关注。他记得,前几次参观中博会山西展区,主要展示内容都与“煤电”有关,而这一次,“煤电”被提升为“能源”,内涵更丰富,理念更新。透过“新能源树”的创意,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山西追随世界能源产业发展潮流,推动传统能源清洁利用、努力开发新能源的强劲脉搏。

  除了“新能源树”,山西展区的其他部分也是精彩纷呈。

  对于江西客商刘先生而言,山西独特的文化资源更让他流连忘返。外墙上云冈石窟、五台山、平遥古城的巨幅照片,展区内精美的广灵剪纸和平定刻花瓷,红色的山西全景旅游地图,都令他喜爱和神往。“山西有这么多的文化旅游资源,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大有潜力可挖。”

  全省11市也参加了综合展区展示。太原携微缩的长安重卡汽车模型、三一硬岩加强型掘进机参展,展示振兴装备制造业的雄心;长治带来了LED产品……各市的联合展示,让客商看到了山西调整产业结构、走向多元化发展的新趋势。

  本报记者张巨峰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