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携官帽令减排”并非低碳正途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27日07:14
  近日,浙江省为了在最后一个季度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市长给县长写信,表示如果完不成任务,等待他们的是考核时的“一票否决”,政府一把手“摘帽子”。浙江某市一位主管节能减排的官员说,他已被预警过了———市长告诉他,“如果我被摘帽子,下去前一定会先把你给免了”(9月26日《华西都市报》)。

  不可否认,在节能减排意识尚未深入人心、低碳观念尚未形成之时,只有以高压、惩戒为剑,方能保证减排工作不走偏。可是,这种“携官帽以令减排”的高压态势,到底能否摆脱“跑步式”、“运动式”的窠臼,是值得人们认真关注的。

  首先,如此“携官帽以令减排”的做法,确实动了真格,各级一把手势必会为之不遗余力。然而,从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实施来看,基层工作人员亦是为之受到了威胁、恐吓的“待遇”。换句话说,一些单位其实并没把节能减排当回事,现在冷不丁遭遇如此限制,难免不会创新出许多应景的对策来。其次,如此“携官帽以令减排”的做法,俨然不能长久,或许还在大家原本低碳意识尚缺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令低碳之路成为一种负累。因为,就当下而言,我们在诸如治理环境污染等最起码的低碳问题上,都还处于“思”与“行”的矛盾纠结中。一些地方屡屡发生的偏袒污染企业丑闻从侧面说明,低碳观念现如今顶多也就停留在概念的层面上,试图一步到位地取得跳跃式的成绩,充其量也就是秋风扫落叶式的观赏效果。待到明年,树还是那些树,该落叶时还得落叶。由此来看,“携官帽以令减排”并非低碳正途,或许只是一厢情愿的急功近利之举。

  上海杨海东读者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