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络团购乱象丛生 相关部门欲出手规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7日07:53
  中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陈振玺 邓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团购,作为一种新型的消费模式正受到越来越多网民的热捧,随着团购网站市场的混战越演越烈,鱼龙混杂的局面也越来越严重。昨天有消息说,商务部直属机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已经针对团购行业推出诚信资质认证和评级标准,准备设置门槛约束团购市场乱象。

  那么,对于这一举措,消费者和团购网站做何反应?即将出台的新政又将涉及哪些因素呢?

  “进入门槛低,有域名,有服务器,有团购系统就可以运用了,就这么简单。团购网站现在基本上快千团大战了,很多网站说白了,就是为了赚钱,用一些手段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千团大战”,这是饭统网运营总监贾俊国眼中的团购网站市场状况。

  据了解,国内目前的团购网站已经超过一千家,但随着团购网站的高速发展,团购市场却出现了许多问题,比如,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信用度不高、团购产品陷阱、售后无法保障等等。

  《商业价值》杂志主编张鹏表示,这些问题都有一个共同的根源,那就是行业的准入门槛过低。

  张鹏:根源就是门槛太低,谁都可以做。只要他能够谈来一些低价的服务或产品的资源,他就可以用比较高的利润率在网上销售。而它就会造成市场会出现越来越混乱的迹象。比如说一个餐厅只有十张桌子,但卖出去了几千甚至上万的就餐优惠券,这样的话餐厅其实是很难接待的,这样对购买的消费者也会带来负面影响。

  在张鹏看来,团购网站行业标准的设立是改变目前这种混乱局面的关键措施,势在必行。对此,包括58团购在内的大多数团购网站也都表示支持。

  58团购负责人徐贵鹏:出台这个规则的话,一方面是防范了风险,另一方面是鼓励了优质的有偿付能力的大型企业能够成为行业的主力,第三的话也保留了快速成长的企业,给他提供了发展空间,这种措施我们是非常欢迎的。

  而在团购消费的另一头,消费者对于可能出台的团购行业标准态度也极为鲜明。曾经进行多次网上团购的姚先生就说,行业标准的设立能够提高团购消费的品质、降低风险。

  姚先生:我觉得肯定会提高团购的品质,至少政府监管比较严的话大公司才能进入,这样信誉能够有保证。

  看来,无论是团购网站还是消费者,大多数人都对行业标准的出台都持积极态度。那么,这个即将出台的新政策在制定的时候应该考虑哪些因素呢?

  据媒体透露,除商务部外,工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其他政府部门也都在酝酿出台相似措施。一场政策引导下的团购网站“大洗牌”可能即将来临。

  对此,有专家担心,各种准入门槛的提高可能会打压掉许多小型团购网站,这样市场就会失去不少活力,反倒不利于整个团购网站市场的良性发展。《商业价值》杂志主编张鹏就认为,团购网站行业标准的设立绝不能只看网站规模大小,而应该是多元立体的。

  张鹏:如果只是以规模来去限定,这种东西一定会误入歧途。这种做法呢,一个是不市场化,一个其实也是在压制创新。永远都不会有小公司由小到大成长过来,永远都是有规模的大公司在里边去玩。那么这种方向肯定是不对的。

  另外,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提醒道,网民才是团购市场的主体。新出台的团购政策不仅需要设立行业标准,更要充分考虑到众多网民的合法权益。

  邱宝昌:政府主管部门应该不仅是规定团购网站的行业标准,还有一个怎么能充分地尊重网民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能够保障提供的信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而不在这里面有误导消费者的宣传,实现不了原来的承诺或者有虚假承诺,这样去确保能尊重网民的真实意识表示,尊重买卖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