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色列某定居点举行复工仪式 巴以仍有让步可能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9月27日08:27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晓羽):本月26号,为期10个月的以色列犹太人定居点冻结计划到期了,而巴以双方还没有就定居点问题达成协议。冻结计划到期之后,以色列是否会继续扩建在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巴以直接和谈将因此面临怎样的困境?下面我们来连线本台驻耶路撒冷记者张晓羽,晓羽,刚刚过去的26号,以色列的各个定居点是否已经恢复施工?

  记者:是的。数千名以色列犹太人定居者26号在约旦河西岸举行集会,宣称将在以政府去年颁布的限建令到期后全面恢复建设定居点。

  在耶路撒冷北部的一个定居点内,地区委员会还组织了复工仪式,数千名定居者,以及以色列内阁中的右翼人士参加了复工仪式。在复工仪式上,定居者们将推土机、水泥车等建筑工具开到工地现场,为一所幼儿园浇筑地基。据以色列当地媒体报道,目前已经有2000-2200栋房屋已经完成所有审批手续,可以开工。而在复工仪式现场,定居者们放飞了2000个气球,象征这2000多所即将开工的房屋。

  据我所知,这10个月的冻结计划其实只是针对未开工的新项目,那些已经开工的项目却仍是照常进行。根据以色列一个非政府组织的统计,这10个月期间已经完工的房屋达到3000栋。而定居点的扩张会使未来巴以边界划分问题变得越来越棘手,这也就是为什么定居点问题会成为阻挠和平进程的一个主要障碍。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对于冻结计划到期后犹太人定居点建设问题,以色列政府目前是何态度呢?

  记者:截止到当地时间26号晚间,也就是定居点复工仪式开始之前,以方都还没有松口说要延长冻结计划。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虽然试图不成为破坏和谈的人,但是由于政府内右翼势力占优,如果他满足巴勒斯坦的要求,继续停建定居点,那么代价有可能是他的政府垮台,所以他只好放任定居者复工。内塔尼亚胡能做的,就是在26号当日呼吁定居者保持低调,不要在国际媒体面前影响以色列的形象。他还命令政府高官和定居点领导人尽量不接受记者采访。主持人

  主持人:看来以色列政府对于定居点建设还是有所顾忌。此前,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多次表示,一旦以色列恢复在约旦河西岸建设定居点,将立即退出和谈。那么巴勒斯坦会不会如之前所说的,如果以方不延长冻结计划,他们就会退出巴以和谈?巴以直接和谈会不会因此而停滞呢?

  记者:媒体和舆论确实都很担心这个问题,目前双方都还没有最新的明确的表态。不过,我们也看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近来也特意表示,即使本轮对话失败,巴勒斯坦也不会重蹈2000年的覆辙,用暴力手段来报复以色列。而且他也暗示,即使以方不能延长定居点冻结计划,也不一定就意味着和谈的失败。巴以双方的谈判代表目前仍然在美国继续对话,所以也不能排除双方各让一步,最后达成协议的可能。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当天对媒体表示,巴以双方有50%的可能达成协议。下月四号,阿拉伯联盟将召开会议,讨论在以色列拒绝继续冻结定居点建设的情况下,巴方是否继续谈判。而美国方面也仍在努力挽救和谈。从双方领导人的表态来看,大家都在定居点这个巨大的分歧面前保持低调和克制,可以说明双方是有诚意进一步推进和谈的,但是具体如何解决眼前的危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答案。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巴以双方可能采取什么方式来解决定居点建设问题、以推动巴以直接和谈的继续进行呢?

  记者:上周曾有一位匿名的以色列政府高官透露,以色列有可能做出让双方都满意的让步,但是不可能继续冻结全部定居点建设。目前讨论最多、最现实的一种是有选择的复工和冻结,在几个靠近以色列的定居点内可以复工,因为这些土地有可能成为巴以确定未来边界时进行土地交换的部分,以色列将这些定居点纳入自己的国家,将同样面积且无人居住的土地还给巴勒斯坦。而其他位于未来巴勒斯坦国领土中央的定居点,则坚决不能继续扩张,增加定居者人数,否则问题会越来越棘手。我们知道,目前仅在约旦河西岸地区的上百个定居点内就居住着30万定居者,东耶路撒冷还居住着20万定居者。这些定居点已经将未来巴勒斯坦国的的领土分割成了无数小碎片。而这50万人的未来命运不是政治家们在几天之内就有能力决定的,所以巴以问题专家们并不认为双方在短时间内就能够解决定居点问题,现在巴以美三方领导人能做的,就是如何能使谈判继续下去,从而保持地区局势的稳定,之后再逐渐缩小分歧,达成一致。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张晓羽的报道,我们也将在随后的节目中为您追踪报道犹太人定居点建设和巴以直接和谈。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