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地铁,让沈城人出行更“享受”(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9月27日08:28

  5年前,那个激动人心的日子——2005年11月18日,沈阳地铁一号线奠基仪式在开发大道站(原沈新路站)举行。今天,沈阳人的地铁梦圆了!

  作为一种新的交通工具,沈城人期盼了40年之久,当人们亲自坐上地铁后会感觉到:它,比公交车更快!比火车更稳!比出租车更舒适!

  1分多钟就能跑一站

  近日,记者参加了沈阳地铁一号线的试乘活动。计时表明,沈阳地铁平均1分钟就可跑一站地,从青年大街站到沈阳站站三站地,加上停车时间,一共才用了4分多钟。记者从沈阳站开车到青年大街站,开私家车整个路程用了近20分钟。乘坐公交车,步行到237路公交车站,等车,到大西边门步行至青年大街站,总用时长半个小时。

  列车运行中,几乎没有感觉到颤动,以至于到达下一站列车门开启时,记者才注意到列车到站了。市地铁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列车还在调试阶段,平均时速约35公里,跑完全部22个站大概耗时48分钟。

  记者在青年大街站台层等候地铁列车时看到,站台东侧列车呼啸而过,几秒钟后安全门黄色的门灯亮了起来,两扇门与列车车门同时开启,几十秒后,列车车门蜂鸣器叫响后,列车徐徐启动,记者掐表算来,从列车进站到出站,尚不到90秒。

  不扶把手也不晃

  记者在地铁行驶过程中,虽然没有扶着把手,身体却基本没有晃动,比乘火车稳当。在试乘时,记者尝试在列车行驶过程中写笔记,一路不颠簸,也不抖,可以保证字迹工整。

  记者观察到,列车驶入后准确地停在上下车口处,上车后列车刚开时有点避免不了的惯性,而在列车行驶中,即便站在车厢连接带也不会很晃,只有在拐弯时才有晃动。

  整洁干净,矮个儿也够得着扶手

  进入地铁一号线的车厢,记者眼前一亮,白色的座椅,白色的棚顶,车厢整洁干净。车厢内座椅呈S形,坐起来非常舒服。座椅的下面还装有排放暖气的设施。而车的扶手栏杆上,也特意考虑身高有些矮的乘客,设置了多个拉环扶手,即使您的身高只有1.5米,也够到拉环扶手。在每个车厢内,还设有老弱病残孕座椅、残疾人乘坐的轮椅停放区。

  记者注意到,地铁每节车厢的车门内,都有一号线行驶的线路图。列车已行驶经过的站点,指示灯显示为绿色,列车前往方向的站点,显示灯为红色。

  新地铁没有呛人装修味儿

  新装修的房子起码要开窗晾上几个月,这是时下再正常不过的事儿,可沈阳地铁却没有这个毛病。地铁站内,敞敞亮亮,崭新的大理石路面,滚梯、售票机、检票口、询问台等等一切都是崭新装修的,不过这么新的场所,没有一点刺鼻的装修味儿。

  “这里空气挺好呀!”来体验的媒体同行这样感慨。登上列车后,可以看到车内更新,因为试运行车内的蓝色路面还贴着防止踩脏的硬塑料,但车内排风系统畅通,完全没有装修的污染味道,感觉很舒适。

  车内冬有暖气夏有凉风

  进入9月,沈阳天儿是一天比一天冷。地铁正式试运营时,天气会更凉,可您别担心,因为坐上地铁会很暖和。在试乘地铁时,不少人只穿了半袖衣服,正后悔没多穿衣服时,脚底升起的暖暖的气流,原来在列车椅子下面“藏着”暖气。

  记者看到,车顶部两侧有排风系统,尤其在车开起来时通风性很好。最贴心的还是地铁内的座位。乳白色的座位从材质上看,您可能觉得很凉,可一落座就会觉得这个座位挺温暖。工作人员介绍,座位下都有暖风,总是恒温,记者把手伸向座位底下,果然能感受到暖风。

  不仅脚下有暖气保障乘客们过冬,烈日炎炎的夏天,地铁还可能是乘客们的避暑之地,因为头顶上有“中央空调”。“我们列车的标准要高过正常的供暖标准。”据透露,列车运营时,无论是夏天还是冬天,都将根据人的感受来调节车内的温度,以达到乘车的舒适度。

  看着电视候车不心焦

  坐公交时能在车上看电视,这回坐地铁了,不仅在坐地铁时能看电视,就连等地铁时也能看电视,帮您打发等车时的无聊时光。

  走进站台层候车时,乘客不会感觉寂寞,因为在站台上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液晶电视出现,上面显示当日天气情况,还有新闻节目。而坐在列车座椅上,对面墙上就是小液晶电视,角度极佳,乘客在行进中可以看电视。

  正看着电视,一辆列车进站了。安全门打开,刚好与列车车门位置一致。按着安全门外地下的指示箭头,记者从车门一侧上车。

  安全门不会让您掉下去

  记者顺利购到车票后,来到地铁检票的进站闸机处,将车票在闸机顶部的刷卡区“扫”一下后,闸机发出“嘟”的提示声,扇形门打开,信息屏显示“有效票,请乘客进站”,记者进入了车站。

  随后,记者乘坐扶梯来到车站的站台层,站台两侧都设有透明的地铁安全门,以防止有人不小心跌入铁道内。与有些城市安全门不同的是,沈阳地铁安全门为全封闭式,这与半封闭式安全门相比则安全指数更高。

  楼梯扶手带盲文

  与其它交通方式相比,沈阳地铁人性化服务随处可见。

  沈阳地铁的楼梯扶手带有盲文,便于为残疾人服务。在试乘中记者发现,无论是站厅层、站台层,还是车厢内,到处都充分照顾到了残疾人乘客。在青年大街站出入口步行梯的扶手上,两个扶手刻有两排盲文,指示前行方位,方便盲人乘客顺利进站乘坐地铁。为了方便盲人乘车,几乎您可以想到的地铁的每一个地方都铺设着盲道,从出入口到通道,到卫生间,再到站台,黄色的盲道都延伸到了。另外,每个车站都设有残疾人通道,轮椅可以从专门的垂直电梯进入车站里。车厢内,也有专门的轮椅坐席区。此外,车站普通卫生间旁边都另设一间残疾人卫生间,供残疾人使用。

  地铁站提示多让您不迷路

  乘坐沈阳地铁不必担心对各个车站名、里程不熟而下错站,因为指示牌做得都很仔细,前方到站是哪;A、B、C出口站的方位;残疾人通道;卫生间、查询台、自动售票机的位置都有具体的指示方向。在登上地铁列车,运营线路就标在车门口上方,列车前进的方向画有箭头,而且每到一站,该站名的指示灯就在不停地闪。左右哪个门开,除了列车会广播外,在运营线路电子图下,不开的侧门会亮红灯。如果您在乘车时未听清语音报站,只要查看电子线路图,就可知道车辆即将到达的车站、行驶的方向,所有信息一目了然。

  最多可装载1880人

  地铁一号线试运营之后,沈阳市民乘坐地铁上下班的会越来越多,高峰期,地铁很可能人满为患,那么一趟列车能装载多少人呢?据介绍,地铁一号线共有列车23列,每列列车设计满载人数为1440人,最多可装载1880人。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