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台风凡亚比来袭 > 10台风凡亚比消息

广东受灾村民互助共渡难关 接济粮食免费修电器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27日08:36

  灾区现场

  受灾村民互助共渡难关

  突如其来的灾难一下子将灾区的民众逼入窘境,交通、通讯中断,失去栖身之所,没水没电,缺衣少食,但即使在这样的境地,受灾村民们依旧保持了淳朴的民风,互帮互助,共渡难关。

  故事

  1

  免费帮村民修电器

  信宜钱排镇的受灾群众刘国枫自掏腰包帮其他受灾群众维修电器,迄今已经“赔”进去近千元,但他仍乐此不疲。灾后第二天,他和4个朋友一起设立回收点免费给受灾群众维修受损电器。一开始,刘国枫贴出义务维修告示后,没有几个人相信有这样的好事。

  洪水中的泥沙掩埋了刘国枫家一半房屋,放在家中7万多元现金被冲得不见踪影。“人还活着,就想帮村民做点什么”,刘国枫说,想来想去,维修电器最实用,他和四个朋友一起,每人先掏了500元,在镇区、双合和达垌设立三个点,收集被水浸泡过的电器。

  “修起来难度很大”,刘国枫说,电器里残存大量泥沙,清理起来费时费力。不过,经过他们加班加点,目前“战况”颇为可观。到昨天为止,他们已经成功修好100多部电器,以电视机和冰箱为主。当拿到完好如新的电器,真的不用付钱时,村民才彻底相信。

  修电器的成本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以电视机为例,修好一台最低成本要几十元,多的时候要200多元。刘国枫和朋友凑的钱很快用完了,他又悄悄往里添了1000多元。

  现在,刘国枫最头疼的是,由于交通繁忙,很多关键零件花钱都买不到。看着越堆越多的电器,他开始忧心无法完成对村民的承诺。

  故事

  2

  邻里互相接济粮食

  在远离城镇、一度成为“孤岛”的村庄里,邻里间同舟共济的传统也在危难时刻得到延续。

  在高州马贵镇深水村,村民们从灾难降临的那一刻起,便将大家的命运绑在了一起。村里有的人家里房屋倒塌,邻居便义不容辞地将他们带回自己的家居住。有五保户、低保户缺粮少水,其他村民便轮流拿出自己家尚存并不多的余粮来接济。在大坡镇白马村,外面送进来的救济粮由村干部统一公开分配,每人二三两,每到傍晚,村民们便拿着口袋聚集在分粮点,气氛煞是热闹。

  在这些“孤岛村庄”里,村民们还自发地积极恢复与外界的交通联系。马贵镇深水村的村民们齐心合力从荒山野岭中开辟出另一条村道。村道通了,村干部便组织大家一起去镇上购买物资。大坡镇白马村的桥被冲毁,两岸无法往来,村民们便扎起竹排,摆渡过河。

  泥石流毁坏了村里原有的供水设施,村里的几个年轻人就徒步到山下,搭乘摩托车去马贵大街上买回水管、水龙头等。懂技术的村民挨家挨户帮断水的邻居接上山泉水。有的家中老人孩子被砸伤,村民们就带着他们来到山下的卫生所包扎。

  这两天有村民开始在水退后的田地里搜寻还可食用的果菜,去池塘边钓鱼捕虾,去河滩上捡拾树枝木材当柴火,有些村民家中有家禽和牲畜,杀了鸡宰了猪,总会让附近的村民也来打打牙祭。

  南方日报记者赵新星徐滔

  茂名信宜、高州报道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