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小产权房拟征契税 专家称其身份或将合法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7日03:45
住建部明确小产权房不合法 不可能合法化
  西安市财政局9月20日在西安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透露,该局将做好私房出租税收和小产权房契税征管办法的前期调研,力争尽快试点征收。专家分析,小产权房开始征收契税意味着其身份合法化。

  现状西安小产权房占据20%的房市

  “小产权房在西安房地产市场上占据的份额不低于五分之一。”昨日,一房产集团西安分公司营销总监吴伟向记者介绍,这些房子因不缴纳土地转让金,所以成本低,这种低价格的无序竞争搅乱了房地产行业的格局。

  他说,按照西安现在的楼市建设成本等,开发商每开发1平方米的房子都要向政府缴纳1000元的土地转让金及一定数量的城市配套费用等,正是土地转让金等费用让小产权房和正规商品房在价格上产生了巨大的悬殊。

  信号小产权房合法化纳入日程

  西北税务学校培训计划部部长王水林表示,政府若允许小产权房缴纳契税就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补齐土地转让金相应费用后,小产权房可以办到房产证,可以上市交易。对于国家和小产权房购买者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王水林表示,小产权房从法律上来讲是违法建筑,但毕竟解决了一些人的住房问题,如果身份合法后,首先是国家可以追回相应的税款等;二是上市流通后提供房源,对缓解楼市供应、平抑高房价是非常奏效的办法。

  房管目前未接到可办证通知

  针对小产权房契税征管问题,西安市房管局产权产籍交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中心目前主要针对的是五证齐全的商品房。那些手续不全的小产权房能否办理房产证,目前尚未接到相关通知。

  市民看法

  如果实施了就不会担心房子被拆掉

  “要说和隔壁小区商品房有什么区别,从表面上根本看不出什么来,唯一不同的是对方有房产证而我这边只有收款收据。”昨日下午3时,在西安电视塔附近一“姑娘楼”居住的闽江河表示,在获悉西安市准备对小产权房征契税的消息后他长出一口气,称压在心头近十年的石头终于落下了。“虽然小区配套比较差,也没有暖气,可有了这个房子后,我们全家都有了一种归属感。”家住西安市工农路的黄女士去年购买了一套近百平米的小产权房,可小产权房的性质难免会让人有些不安,特别是看到不断的拆迁消息,就特别担心自己的房子会不会也被拆除,而且还得不到赔偿。

  专家观点

  治理在于疏导而不是堵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孙飞表示,小产权房的存在是当下房地产环境下的必然产物,是社会底层向高房价抗争的无奈之举。去年深圳市出台规定,违法建筑除未申报的外,符合确认条件的,按规定办理初始登记,核发房产证。这标志着深圳的小产权房拿到了全国首个“准生证”。从这点来讲小产权房的 治理在于疏导而不是堵。

  担忧耕地会被建成别墅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卢山冰教授认为,“小产权房”出现的根本原因是保障性住房供给不足。他分析,对于小产权房合法身份的认定要慎之又慎,一旦口子打开,对于农村特别是靠近城市的农村集体耕地的影响是非常严重的,比如在耕地里建起别墅也可叫小产权房,一旦确认其地位合法后果非常可怕。记者 陈思存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