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杨威转投北体大 说不清道不明体坛明星上名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7日08:58
  中广网9月27日消息(记者舒晶晶)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7日)是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在今年新生的名单中,我国奥运冠军杨威的名字赫然在目。不久前,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曾经因众多的硕士生、博士生多年占据学籍但不毕业而痛下杀手,清退了数百名研究生和博士生,杨威的名字也曾经在那份名单中。体操明星杨威为何择木而栖?体坛明星上名校,本是美事一桩,但这种互利互惠的行为里,又有哪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是是非非?
身在华中科大清退名单中,转身便改投北体大冠军班,杨威一直没有出面解释自己“非典型性学籍变化”的原因。(资料图)

  身在华中科大清退名单中,转身便改投北体大冠军班,体操全能王杨威一直没有出面解释自己“非典型性学籍变化”的原因。今天,冠军班就要开学了,记者问到会不会准时到北体大报到的时候,杨威的回答仍然很含糊。

  杨威:呃……不知道……我开会呢……

  奥运冠军杨威2006年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由于要兼顾训练,学校把课本、资料寄给杨威,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相互联系。今年9月,因为超过规定学时还没有毕业,杨威的名字出现在华中科技大学的“清退”名单里。而在此之前7个月,也就是今年2月份,杨威已经向北体大研究生院冠军班报名。按照程序,在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审核之后,北体大正式录取杨威,成为冠军班新生。而杨威的经纪人曾表示,杨威是从华中科技大学转学至北体大,不过北体大方面却对杨威之前的教育背景并不知情。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介绍,体育总局在审核冠军班学生资格的时候,只会审核运动成绩的部分,至于学习经历则不在体育总局审核的范围内。

  蒋志学:要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本人提供,他可以不提供。他是免试生,可能运动员对背景情况不清楚,对什么样的条件,比如说上了那个学校再上这个学校不合适,他不一定清楚。最后的审核是在教育部,我们没有审批权。

  杨威到底是从华中科大转学到北体大,还是被华中科大清退之后重新申请的北体大,这些都已经不重要。世界冠军的光环足以帮助他解决掉很多问题。但有一点不能忽视的是,在华中科技大学学习期间,杨威并没有完成他的学业。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细则》明确规定,硕士生学习年限为2-3年,最长不超过4年。杨威是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06级硕士生,到今年已经濒临学时极限。过去四年里,杨威为什么没有完成硕士学业?如今从北体大一年级重新读起,又能如期毕业么?体育明星进高校读书进修的目的和效果遭到质疑。

  蒋志学:学校招收运动员的目的有两个,一个促进他们学校的体育工作我想是起到积极作用的。另外招进去了能不能把每门功课都切实地负起责任来,确实各个学校的差距比较大。有的学校要求严格的,有的(学校)运动员没有学完课程的也有不少。 2008年7月,中国校友会发布的《中国奥运冠军调查报告》显示,由于体育明星的稀缺属性,大学往往破格招收,体育明星则敷衍了事。奥运冠军邹凯在接受采访时不知道自己读大几;跳水女皇郭晶晶从2002年就进入中国人民大学读书,始终没有拿到毕业证。奥运冠军王军霞透露,自己在辽宁大学读了两年,又在人大读了两年,但都没有拿到毕业证,现在的最高学历仍来自辽宁体校。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认为,除了冠军学生自己要认真对待学业之外,录取他们的学校也应该担负起教育的责任。

  蒋志学:我们提出学校要给予必要的补课、特殊的教育,采取特殊的手段。对于教育方面的放宽要求我们从来没有。愿意录取他你就要负责任,对他的教育负责任。尤其是退下来的运动员,他的全职学习你一定要保证他的学习质量。

  退役之后进入大学深造,并且学业有成的并非没有先例,邓亚萍就是一个例子。在北体大的冠军班里,也有很多正在为自己的下一个梦想而努力奋斗的人。昔日奥运举重冠军,如今的北体大竞技体校副校长张国政说,北体大对冠军们的要求是很严格的。

  张国政:必须的。你去打听打听他们好多冠军班的,包括王丽萍啊、韩晓鹏啊,他们都住在这里,正规的在上学呢。学校规定时效到这要是没有的话,就毕不了业了。学分要修够,真正能够学点东西,要不然到这干什么呢? 优秀运动员免试入学是国家政策。许多人也认为,冠军们为国家获得成绩之后应该得到合理的补偿。但也应该看到,从小失去教育机会,并且很少接触社会的运动员们,是否能够给自己的人生做一份合理规划?面对本科甚至硕士学业,他们能否消化吸收?一直在运动队里“被”训练的运动员,如何在课堂上调动主观能动性?

  上海交大教授熊丙奇认为,从读书本身的价值、大学的多元录取来看,运动员拿学位十分正常,但需要高校在招生录取中,客观公正地坚持学术标准与教育标准。

  而蒋志学强调,运动员要完成学业是要付出很大努力的,各级政府和体育管理部门要重视起会影响运动员一辈子的教育问题。

  蒋志学:最近国务院刚下发了一个文件,《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运动员的教育要从小抓起。训练肯定会影响到运动员教育,但是教育对于运动员一辈子应当是各级政府、各级体育管理部门要重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