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沈阳今日开通地铁一号线 跨入“地铁时代”(图)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0年09月27日11:07
展现复古风的中街站

中街站的《盛京颂》

青年大街站大气庄重

  沈阳地铁一号线今日正式开通

  今天10时58分,东北地区首条地铁线路——沈阳地铁一号线正式开通。一个以沈阳为中心,辐射沈阳经济区乃至整个辽宁的立体化快速交通网络,已经从蓝图走进现实。

  沈阳地铁一号线西起十三号线站,东至黎明文化宫站,全长28公里,沿途设车站22座。2005年11月18日,地铁一号线工程开工。经过近5年的建设,这一沈阳历史上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公共设施建设工程,终于全线竣工开通。

  展现独特人文构思 沈阳地铁五座特色车站亮相

  东北新闻网讯(记者贺小雁)沈阳地铁一号线西起开发大道十三号街站,东至黎明文化宫站,全线长约28公里,共有22个车站。这22个车站分为两个部分,其中17座标准站,五座特色站。这五座特色站分别是中街站、青年大街站、沈阳站站、铁西广场站、中央大街站,其装修风格根据所在位置的文化特点设计,与普通站不同。记者今天就带您看看这五座特色站与众不同的风采。

  中街站红白相间展现“故宫风”

  中街站以“中街风采”为主题,设计以皇家故宫风格为主,站内的一块瓷砖、一根外立柱,都劲显“复古风”。其装修设计主题为“紫气东来”,整个车站仿佛一座“古代宫殿”。整个车站以红、白色系为主,地面、墙面为纯白色,站内的柱子为红,棚顶则是红白相间。放眼望去红白相间的整体造型,给人以古代帝王宫殿的威严之气。棚顶采用的是铝塑防火板,站内立柱用红色搪瓷钢板包裹,看上去圆润而丰艳。

  中街站墙面采用的是纯白色的微晶石瓷砖。这是一种天然无机的新型绿色环保建筑材料,板面非常平整洁净,色调均匀一致,光泽柔和晶莹,质地坚硬细腻,使车站整体效果显得纯白而高贵,展现皇室贵族之气。

  中街站的站厅层内,一幅巨大的采用金色铜板雕刻的书法作品格外引人注意,在这块长18.6米、宽3.25米的巨幅铜板上,刻有书法作品《盛京颂》,字都是刻上去的,每个字大约23厘米见方,这是目前沈阳地铁中唯一的铜刻装饰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