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济南城镇医保病人住院无门 医院称为防过度医疗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7日13:02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病房里明明有空床位,患有冠心病的山东省济南市机床二厂职工黄华却怎么也住不了院。济南三家大医院都答复想用医保住院的黄华,想住院,要么自费,要么排队等待下月的医保名额。

  空着病床却不收城镇职工医保病人,这一怪象今年在济南不少三甲医院里频繁上演。《齐鲁晚报》记者郭静暗访后发现,他们共同的原因就是,今年4月济南市医保办新政策出台后,医院需要垫付医保病人的超支费用,压力之下,医院纷纷选择为每月的医保费用设下限额。

  住院难主要原因在于,现在大医院尤其是三甲医院,每个住院的病人职工有医保限额。比如白血病,医保定额是每人9500元,花完这些钱之后,由医院垫付或者由病人自付。有很多医院需要垫付很多超额的医保费,因为往往每个医保病人都会超额一点,超出之后就由科室单独来承担了。这样等于影响了科室医生正常的收入,关系到职工个人工资和奖金,所以他们对有些医保的病人产生了推诿的情况。

  之前很多大医院说没有床位,后来有的医院开始直截了当给病人解释。记者到一家大医院暗访的时候,值班大夫就直接告诉记者,如果要住院得排队,得等到有定额的时候再去住院。医院的说法是,对于普通的病人,比如慢性病,他们可能就会推诿;而对于急诊病人事先说或,急诊手术费可以给你报销,但是医药费包括床位、住院费需要自己掏钱,往往在这种生死关头病人都会答应的。

  如今在济南的不少医院,医保超额,医院要罚科室;如果拒收病人,大夫又要被处罚。医院上下面临着尴尬的选择。与此同时,政策的制定者,济南市医保办面对越来越大的舆论压力,也向《齐鲁晚报》记者郭静透露了苦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出台定额医保这个政策也是有目的的。一方面是缩减住院分减的分减费,也就是说一定程度上防止医院骗保这种行为。另一方面,防止过度医疗,挤掉高额医保中的水分,降低患者的医疗费用。因为在之前对于医保病人住院费和非医保病人住院费的一个统计数据中,一般的情况下,医保病人住院费用远远高于非医保病人。这是他们出台这个定额医保结算的初衷和目的。

  为了解决医院骗保或患者过度花费等弊端而出台的“医保定额”新政,却带来了新的矛盾。一些患者的不理性消费造成大部分患者无法消费,个别医院的不法行为让所有医院付出了代价,这些是否合理,我们不知道。但我们知道,将医保病人拒于医院门外,一定不是节省医保开支的最好办法。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