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美黄海联合军演举行 朝鲜半岛局势复杂微妙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7日13:21
  因台风“玛瑙”推迟举行的韩美反潜联合军事演习27日在韩国西部海域(黄海)拉开帷幕。这次军演为期5天,到10月1日结束。

  据悉,在此次军演中,韩方将派遣韩国型驱逐舰(KDX-II)等2艘驱逐舰、护卫舰、巡逻舰,以及P-3C巡逻机和潜水艇等。美军则将出动“约翰·麦凯恩”号和“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胜利”号水声监听船,以及核动力潜艇、海上巡逻机等参加演习。

  对于这次演习的目的,韩美军方称,是为“增强反潜战斗能力和加强韩美战斗合作能力”,继续“向朝鲜传达遏制的信息”。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次军演所反映的问题是,虽然“天安舰”事件事实上已经基本告一段落,但美韩仍不愿意把“天安舰”事件做为历史的一页翻过去。

  “天安舰”事件后,韩美接连举行联合军演。7月25日至28日,韩美在韩国东部海域(日本海)举行了名为“不屈意志”的大规模海上联合军演。8月16日至26日,韩美举行了代号为“乙支自由卫士”的大规模年度联合军演。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26日发表新闻公报,谴责这次韩美反潜军演,并表示朝鲜虽然希望对话,但“绝不会原谅挑衅者”。

  时殷弘就此表示,朝鲜的强硬表态并不奇怪,但值得注意的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访华以及美国前总统卡特访朝之后,朝鲜半岛的高强度对抗态势与前几个月相比已经有所下降,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正在降低。

  时殷弘对记者说,“天安舰”事件后,朝韩之间的对话几乎完全中断;但最近双方又开始接触。但朝韩间的互信程度依然较低,以至于就离散家属会面的协议都迟迟无法达成。

  当前的朝鲜半岛局势复杂而微妙。韩国最近一方面与美国继续筹划军演,另一方面与朝鲜就离散家属会面问题接连举行两次工作接触,未能与朝方弥合分歧,因此无法达成协议。但朝韩双方商定于10月1日再次在开城举行工作接触。

  时殷弘认为,朝韩接触会继续推进,这总比不接触要强得多,有助于初步缓解当前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但也应看到,朝韩关系短期内既不可能继续恶化,也不可能大幅改善。

  有报道披露,美军“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将不会参加这次演习,但该航母会参加预定于10月底在黄海举行的另一次军演。

  时殷弘就此表示,虽然中美关系在最近有所缓和,但由于当前中国周边局势的复杂,因而对于韩美的相关军演,中国仍要继续保持战略观察和警戒。

  此前,中方曾多次表示,坚决反对外国军用舰机到黄海及其他中国近海从事影响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李洋)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